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今(25)日發表「打造台中成為對年輕人最友善城市」系列政見,對社會住宅提出四項主張;他批評台中市長盧秀燕任內社會住宅進度不進反退,寧可把太原段社宅用地賣給大財團,使這座城市離居住正義越來越遠,並且反問盧秀燕,「年輕人的心聲妳聽見了嗎?年輕人企盼的居住正義妳在意嗎?年輕人因房價與租金高昂的苦妳了解嗎?」

蔡其昌表示,林佳龍時期任內推動規劃興建超過5500戶社會住宅,到盧秀燕主政時期,4年來社會住宅由盧市長規劃的僅不到千戶,卻取消高達1200戶社宅,把林佳龍市長8年1萬戶的規劃目標砍到剩下5000戶,還自己宣稱達標。

蔡其昌強調,未來擔任市長,將推動扎扎實實的4年8000戶社會住宅動工,透過推動社宅三帖藥方「社宅興建地點平均分布」、「結合在地需求」、「攜手中央合作」,加速興建社會住宅,同時推動社會住宅2.0多元空間共享計畫,利用社宅空間增設長照、托嬰托育及創業空間,讓社宅資源與整個地區共享,設置台中市專責都市更新及住宅法人機構,強化社會住宅及都市更新政策推動效能,提供社會住宅居民更完善的居住品質及服務,也會擴大包租代管,加強管理機制,讓社宅數量朝5%存量邁進,也提出加碼租金補貼政見,讓更多租屋族群都能受到市政府的照顧,讓台中成為一個對年輕人最友善城市。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劉曜華說,這項社會住宅政策,是蔡其昌經過長時間的規劃及討論,要向市民朋友所承諾的願景。自2015年起台中開始規劃社會住宅,到2018年3月第一處社會住宅完工,這項政策已經過了7年,我們本來預期在台中能夠看到許多的社會住宅,但很可惜的到目前為止,台中只完成了有限的數量,然而這麼重要的社會基礎設施,台中市為何會動的這麼慢?甚至我們的市長在去年還說,自己規劃的社宅政策已經達標,用別人規劃興建的社宅當自己的成績。

劉曜華也說,從學術的角度要跟大家報告,台中市有108萬間的住宅存量,我們只要取1%的存量,台中市至少就要蓋1萬多戶的社會住宅,所以事實是盧市長所提的數字遠遠沒有達標,而兩任的市政府努力了這麼多年,規劃中、動工的、完工的可能到達5、6000戶,然而大家翻開數據來看,大甲溪以北,從后里到外埔、大甲、大安還有將近20萬人,他們不知道什麼是社會住宅,我們的社會住宅還沒有過大甲溪,而在有將近4萬人工作的中科,國安段已有社會住宅,然而在大雅、神岡這個區塊,是還沒有社會住宅的,所以我們的社會住宅除了數量遠遠沒有達標之外,還存在著非常大的區域差異,這些都有待我們努力。因此,我們要站在蔡其昌市長候選人的後面支持他,因為我們認同他將社會住宅這項政策作為台中市最重要的社會基礎設施,在這樣的核心價值下,讓台中的年輕人有更多的社會住宅能夠選擇。

蔡其昌指盧秀燕任內消失了1270戶社宅。   蔡其昌競選總部/提供

   蔡其昌競選總部/提供

蔡其昌提出四項社宅主張。   蔡其昌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