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大熊貓「翠翠」近日產下寶寶,中國央視因此發起徵名活動,在微博邀請大家給他命名,有網友貼「祈翠」文影射習近平,引發官媒緊張,緊急關閉評論區。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央視新聞 18 日貼文表示,大熊貓「翠翠」在臥龍神樹坪基地產下幼仔,向網友徵名,底下留下區卻出現許多「祈翠」留言,疑似在諷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官方趕緊關閉評論區。

因「翠」字可拆解為「习习卒」,有暗諷「習死兩次」之意,有網友就留言「就叫翠翠吧」、「讓我們一起來祈翠」、「好可愛的名字,我感動,又不敢動」,留言累計至 1,577 則,官方才發現不對勁,轉發的《人民日報》等官媒也緊急關閉留言,並隱藏「諷刺」的留言內容。

報導引用「牆國蛙蛤蛤」博主的說法,指在習近平管理下的中國正快速倒退,言論及網絡封鎖下,網友只好用「翠」字等隱喻方式來表達不滿,而習主席鬧過的笑話,都讓「敏感詞庫」增加,像是「陋習」、「祈翠」、「慶豐帝」等,相關「敏感詞彙」有 2,000 個。該博主認為,中共的做法掩耳盜鈴,人民的不滿終將爆發,要把習的敏感詞彙「清零」,似乎比把病毒「清零」還難。

 

中國四川熊貓「翠翠」產下幼仔,官媒向網友徵名。   圖:翻攝自人民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