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布蕾波恩(Marsha Blackburn)25日深夜搭機抵台展開訪台行程,此行為布蕾波恩繼2008年後,時隔14年再度訪問台灣,她以中文推文表明,訪台是為了向北京傳達「我們不會接受霸凌」的訊息,美國不會容忍傷害其盟友的行徑。

布蕾波恩搭乘呼號「忍者91」(NINJA91)的美軍UC-35A專機於25日深夜11點45分抵達松山機場,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代表接機。布蕾波恩今(26)日上午將晉見蔡英文總統,拜會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並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雙方將就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布蕾波恩抵台後以中文推文寫道:「我剛抵達台灣是為了要向北京傳達一個訊息-我們不會接受霸凌,美國將堅定維護全球的自由,不會容忍傷害我們國家及盟友的行徑」。根據法新社報導,布蕾波恩在另一份聲明中說,她期待在台北與領袖會面,以推動並強化雙方的夥伴關係。

這是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訪台,及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14日訪台之後,本月第3度有美國國會議員訪台。路透社報導指出,裴洛西訪台激怒中國。布蕾波恩當時即表態支持裴洛西,讚許她未向中共認輸,並推文寫下:「我們必須跟台灣站在一起」。

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凌晨表示,布蕾波恩率訪問團抵達台灣。蔡英文將在今天上午9點30分,於總統府接見訪問團。此行為布蕾波恩繼2008年後,時隔14年再度訪問台灣,也再次以實際行動,展現美國國會對民主台灣的強勁支持;期盼透過此次面對面的交流,持續強化台美安全合作與經貿交流等領域的夥伴關係。

張惇涵提到,布蕾波恩過去擔任眾議員及現在參議員時期,皆為參眾兩院的「國會台灣連線」成員,不僅曾多次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世界衛生組織(WHO)等重要國際組織,亦多次支持各項友台議案,包括今年3月連署支持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去年連署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等。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對布蕾波恩參來訪表達誠摯歡迎。布蕾波恩是「參院台灣連線」成員,自擔任聯邦國會議員以來對台灣高度友好,曾多次連署友台聯名函,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推動華語文教育合作及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

外交部續指,布蕾波恩並曾在美國國會提出多項友台法案,包括前年2月提出「台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OS Act),以及在今年7月提出「台灣民主防衛租借法案」(Taiwan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支持授權美國總統以租借軍備方式協助強化台灣防衛能力。

外交部進一步強調,在中國持續升高對台脅迫,導致區域情勢緊張之際,美國國會議員再度以訪台等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堅定的支持與承諾,外交部至為感謝,相信布蕾波恩本次訪問將有助持續提升台美在各領域的合作,更加深化雙方堅實的夥伴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凌晨透過臉書說明,蕾波恩25至27日訪問台灣,此行為布蕾波恩出訪印太地區一環;訪台期間,將與台灣資深領袖會面討論美台關係、區域安全,貿易與投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參與,以及其他與雙方利益相關的重要議題。

布蕾波恩繼2008年後,時隔14年再度訪問台灣。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