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桃園企業聯繫招商論壇今(25)日舉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應邀出席,會中邀請參與「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的企業分享實務經驗。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為台灣工業產值第一的縣市,每年工業產值近3兆,是全國最大的產業聚落,也是國家重要的經濟引擎,希望透過投資論壇,讓企業交流經驗,強調「看好台灣,選擇桃園」就是正確的理念。

鄭文燦指出,在中央「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累計將近1兆8千億元的投資金額中,桃園獲投資金額達3千425億元,佔比約兩成,為全國第一,預估創造就業數2萬7754人,同時,桃園積極打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協助企業投資落地,市府經發局設立桃園市投資服務中心,以「單一窗口、全程陪伴」提供全方位協助,包含土地取得、建築執照、使用執照、用水用電計畫、聯外道路、環境影響評估、交通影響評估、人才招募等工作,就是希望讓企業投資桃園無後顧之憂。

鄭文燦表示,桃園除了是投資友善的城市外,更具備良好的投資優勢,像是在區位優勢方面,位居東亞樞紐,是全球航線黃金據點,可快速飛往亞洲各城市,再加上鄰近台北港,具雙港效應;交通優勢方面,桃園擁有台灣高速鐵路,及便捷的高速公路路網;產業優勢方面,桃園是全台第一工業科技大城,產業供應鏈完善;在人口優勢方面,有別於其他縣市面臨人口減少的挑戰,桃園在升格後,人口大幅成長21萬,且平均年齡40歲,是六都最年輕的城市。

鄭文燦也提到,為因應桃園工業用地需求,市府在航空城計畫所劃設的380公頃產專區中,第一階段優先釋出9處基地,已有7處基地標出,另外也積極開發10個產業園區,未來預計可釋出約209公頃的產業用地,解決企業缺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