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Global Engagement Center)昨(24)日發佈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操控新疆輿論的觀察報告,內容指出,中國政府透過刷屏、水軍、人工智能生成圖片、網絡霸凌和跨國鎮壓等手段,製造民眾支持政府政策的假象,並藉此壓制反對聲音。此外,中國也以外交官員、下屬媒體、網路紅人等角色進行強勢宣傳、虛假信息散播或毒化信息環境。

美國務院發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操縱有關新疆的全球公眾輿論的活動」報告中指控,中共透過「信息宣傳策略」、「宣傳話語重點」、「PRC宣傳人員」三方向,宣揚北京有關新疆問題的慣用言論,同時壓倒及邊緣化批評中國政府鎮壓維吾爾人的言論、騷擾批評政府的人士,並詆毀報導相關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行的獨立媒體。

信息宣傳策略以相關網路行為壓制批評言論,報告中提到,中共透過大量投放各種網路內容,壓制在搜索引擎和社交媒體上對其不利的資訊,宣揚北京相關慣用言論;並以所謂水軍的虛假帳號發布貼文以及協調發動網路攻勢,製造政策、個人或觀點受民眾支持假象,而這些假帳號都會以人工智能生成的個人資料圖片作掩飾,以假亂真;更利用跨國鎮壓及網絡霸凌壓制不同聲音,從線上和線下騷擾反對人士,以惡意論調毒害信息環境,壓制反對意見。

該份報告中強調,中國政府也利用外交官員及媒體傳播對抗性信息及虛假信息,打造政府正面形象。並透過自媒體及網紅等角色,年輕化宣傳策略與受眾,報告中補充,分析公司Miburo Solutions認定,中共透過官媒旗下第三國網紅,使用至少38種語言製作社交媒體內容,推進關於新疆的宣傳,並掩蓋這些網紅國家媒體僱員的工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