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與三峽兩區因處大漢溪兩岸,自古產業生活緊密相連,隨著人口增多及在地生根,各自演進發展出豐富的人文、藝術、產業特色。鶯歌陶瓷博物館「鶯式生活」再接力推出「手感生活」活動,串接鶯歌、三峽兩地8處藝文工作室,讓民眾隨喜體驗多元跨域的美學元素,包括DlY鍛敲銅湯匙、手製溫潤茶碗、手繪台式碗盤、陶窯烘焙咖啡等,每場體驗活動的報名費皆為499元,歡迎民眾與職人一起動手做,深入領略三鶯文化迷人的的獨特魅力。

陶博館長張啟文表示,新北市政府打造五條美學廊帶,推動三鶯文創整合計畫,由陶博館與新北市美術館攜手新創三鶯文化廊帶品牌活動「鶯式生活」,自9月17日起至10月30日止藝術多點齊發,四大藝文主題,包括秋日走讀、手感生活、自由體驗、品味十二。日前串連三鶯知性好玩藝文點位的「秋日走讀」登場,報名踴躍!第二波推出「手感生活」,將帶領民眾實地至三鶯8處藝文工作室深度體驗,特約職人帶導平時難得一見的工作室及指導民眾手作技能,感受三鶯工藝生活感十足的藝術力及創造力。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即日起開放報名的「手感生活」,邀集為傳產巷弄注入新創活水的8處藝文工作室,包括萃取冰冷銅鐵所藏無限生命力的江承堯「打鐵人藝術工坊」;綻現古建築匯聚金屬工藝光芒的黃宇正「三藝金工」;透過古早碗回味昔時台灣生活的蘇正立「立晶窯」;開創實用生活陶器萃飲咖啡美味的吳明儀「文生窯」;百變創作造型的人氣職人許旭倫「丹陽工坊」;老屋新生陶藝空間蘊涵溫度的林韋成「韋匠陶藝工坊」;幻化傳統藝術融入建築與生活物件創作的許明香「摘星樓陶藝工坊」;跳脫陶器定義新創多元仿生質感陶器的「卓銘順陶藝工作室」。邀請民眾報名體驗,用手作感受三鶯地區蓬勃發展的文創力。

陶博館也為不想被套裝遊程束縛的民眾設計了「自由體驗」文化地圖,各點之間約莫十分鐘可走到的路程,暢行職人場所、生活地景、藝術展場、常民店舖等精彩的城鎮體驗,隨意走走也不須擔心迷路。歡迎民眾至活動官網下載、跟著地圖走,沈浸藝術氣息中探索巷弄小徑獨特風采,重新理解這片土地,找到自己盡情欣賞鶯歌的視角、蒐集鶯歌的美好。更多相關活動可上陶博館官網及臉書粉專查詢。

特約藝文工作室職人帶導平時難得一見的工作室,深度感受三鶯工藝生活感十足的藝術力及創造力。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手感生活」活動,串接鶯歌、三峽兩地8處藝文工作室,讓民眾隨喜體驗多元跨域的美學元素。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