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出研擬鬆綁邊境管制,包含單日入境上限人數提高至5萬人,也規劃入境旅客免提供72小時內PCR陰性證明等,而台灣是否會考慮相應互惠措施,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24)日表示,台灣與日本都是進行穩健式開放,當這波疫情到達高峰並確定往下,就會是開放邊境的時機。

王必勝今日表示,本週疫情明確向上,根據模型推估,疫情高峰會在9月中下旬,而針對日本研擬放寬邊境,台灣是否會考慮相應互惠措施,王必勝回應,日本調整措施如規劃入境旅客免提供72小時內PCR陰性證明,需要附帶接種三劑疫苗證明,而目前也只是規劃,還沒有正式進行公布,至於入境上限,日本目前是每天2萬人、一週14萬人,台灣則是一週5萬人。

王必勝表示,台灣和日本的邊境管制措施一樣都是走穩健式的開放,過程是從影響性小、風險低的措施先進行開放準備,他認為,若是這一波疫情到了高峰,並且確定往下走時,就是能夠考慮開放邊境的時機。

此外,觀光局擬妥關於觀光入出境的「旅行業辦理出(入)境團體旅客操作指引」草案討論狀況如何,王必勝表示,距離旅行團相關開放還有時間,裡面細節也多,還在討論當中,但他也強調,大部分的內容都有共識,目前主要的問題不是內容,是還沒有到開放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