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北門三寮灣、由農委會輔導的「田媽媽長盈海味屋」名列2022年米其林必比登名單,成為首家名列必比登的「田媽媽」。長期觀察台灣農業的文字工作者陳志東表示,「長盈海味屋」被公布名列必比登時,讓他有種「當年的雜牌軍突然變成特種部隊的感覺。」

昨2022年米其林必比登名單揭曉,瞬間成為國民熱議話題。而其中位於台南北門三寮灣、由農委會輔導的「田媽媽長盈海味屋」也名列其中,成為首家名列必比登的田媽媽。陳志東表示,「田媽媽」指的是農委會為了輔導農村婦女就業,也為了行銷在地食材,更為了協助當年921地震或賀伯颱風等災區居民找到出路,因此在台灣各地培養有潛力的地方媽媽開餐廳或烘焙坊,並一起掛上「田媽媽」招牌,目前台灣各地農村約有田媽媽110家。

前年疫情來時幾乎每家田媽媽都快撐不下去,幸好在農委會輔導下走過來了。但當位於超級寧靜鄉下漁村的「長盈海味屋」,被公布名列必比登時,突然讓他有種「當年的雜牌軍突然變成特種部隊的感覺。」陳志東也在臉書上細說田媽媽成立至現今的過程,也同時分享「長盈海味屋」的美味與經營關鍵。

他說明, 田媽媽剛成立時很像一幫雜牌軍,有的一輩子都當家庭主婦,有的一輩子只會耕田種菜養雞養魚,有的是農會家政班成員,或有的已經是70多歲的老媽媽。農委會面對這幫雜牌軍時,先從學校與五星級飯店找來教授與主廚,一次一次下鄉幫她們找出有特色的在地食材,然後與田媽媽討論各自擅長的料理方法,再協助她們開發菜色,同時幫她們更新廚房設備與整理門面,一步一步帶著她們一起牽手走了20年。

但, 2020年疫情來襲時,幾乎每家田媽媽都快撐不下去,農委會便利用這時機幫田媽媽們安排更多的廚藝訓練課程與行銷課程,協助她們推出伴手禮,再帶著他們參加美食展,慢慢走過難關。當昨日米其林必比登公布後,陳志東描述,位在台南北門三寮灣,一個在地三慈國小全校學生只有78人,一個超級寧靜鄉下漁村的「長盈海味屋」,今天被公布名列米其林必比登,他卻有種當年的雜牌軍突然變成特種部隊的感覺。

他表示, 長盈海味屋是一家三代養蝦養虱目魚養鱸魚的漁家,20多年前阿公黃碧田跟女兒黃澐卿一起開餐廳,賣自己家養的魚跟黑糖粉粿冰,口味很好,很快名氣很響亮。之後兒子黃國良回鄉一起養魚,創了「旭海安溯」水產品牌,養出很好的魚蝦供應給五星級飯店,也供應給自己家田媽媽。而今年小孫女大學畢業,20出頭就回家跟媽媽黃澐卿一起經營田媽媽。

陳志東指出,長盈海味屋母女很親切可愛,菜的味道很好。他指出, 特別乾煎虱目魚背跟清炒虱目魚胃即是其美味關鍵,長盈海味屋距離知名的北門瓦盤鹽田大約10分鐘車程,他認為很適合旅遊時順道去嚐嚐。

陳志東指出,長盈海味屋母女很親切可愛,菜的味道很好。   圖:陳志東/攝影

陳志東說明,長盈海味屋招牌菜「虱目魚菲力」,以於魚背上方的魚背肉煎成。   圖:陳志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