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今天(24日)因2020年批評蔡衍明及中天電視「紅色媒體」等言論,遭台北地院判決賠付蔡衍明及中天電視各80萬、200萬元,仍可上訴。而周玉蔻稍早在臉書發表聲明:指「言論自由不能預先拋棄,和解筆錄內容的有效性,必須建立在不侵害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前提上,和解筆錄的簽訂,絕無可能形成言論自由的預先拋棄。將依法上訴。」

周玉蔻2020年在《民視》節目及個人臉書,指摘「中天在台灣就是紅色媒體」、「中天背後是共產黨」;蔡衍明則指控周批評「蔡衍明如何被中國共產黨操控實力」、「為了在中國斂財,不惜拋棄台灣戶籍」、「酒色財氣、名聲在外」涉及對個人攻擊,因而提告。

由於2017年周玉蔻即曾遭旺旺中時集團提告,最後周同意道歉,約定「不得再發表攻擊性或惡意評論」,雙方簽下協議和解。而蔡衍明及中天電視認定2020年相關言論發表違反當時和解協議,遂向法院提出告訴求償。

周玉蔻先前出庭時曾表示,節目及臉書言論均僅是反映民意,還援引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曾在2020總統選舉期間指責中天記者是「共產黨打手」,及中國「百度」網站介紹蔡衍明內容,證實僅是陳述事實,非攻擊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