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2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官網成立「學生家長」專區,一些家長們常問的問題,像是招生管道、申請學雜費減免、轉系成績門檻等,都可以在家長專區找到解答。此舉引發網友正反面看法,質疑是「媽寶專區?」認為大學生已經是成人,自己要學習判斷,不需要家長幫忙問東問;有網友緩頰,表示只是學校的好意,提供一個雙向管道,方便有需要的人可以上去了解,沒需要的家長也沒強迫去用,「有什麼好嘴?跟媽寶什麼關係?」

清華大學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官網成立「學生家長」專區了!清大校長高為元說:「家長也是清華大家庭重要的成員!」無論是孩子正在清華就讀,或是未來想念清華,家長專區都能幫您資訊不漏接。家長們常問的問題,像是招生管道、申請學雜費減免、轉系成績門檻等,都可以在家長專區找到解答。

網友看到紛紛留言砲轟,「傻眼,都幾歲了不能為自己負責嗎?」、「我以為大學生都是成年人了。」、「會用這個網站的家長們以後也會一起去你公司面試喔!」、「國立巨嬰培育大學。」、「全校碩博士生佔了49%,初估學生平均年齡22歲,需要設家長專區,怕學生不會照顧自己?」、「家長真的該放手讓大學生長大......」、「清大幼兒園開張。」、「可笑,我以為看到我兒子國中的家長專區,有沒有設立訂午餐繳費扣款的功能啊?」、「媽媽的寶貝讀清華。」、「我媽媽說我不是媽寶。」

但有部分網友持不同的看法,「其實柏克萊大學、史丹佛大學、西北大學、伊利諾大學、密西根大學、康乃爾大學、喬治亞理工學院、布朗大學,都是一流名校,也都有家長專區(families or parents)。」、「看起來整理得不錯,感覺像是大學迎新手冊的加強版,乾脆清華的網站就朝這個方向架站如何?若名字不是家長專區,可能評價會大不同。」、「資訊完整清楚,如果有想了解的家長上網查就很清楚,這和媽寶有什麼關聯?反正網路酸民永遠不嫌多,不用理會!」、「清大開個家長專區,怎麼就立刻就說成巨嬰大學、寶媽專區?清大參考MIT、史丹佛等知名國內外大學的做法,讓家長們更了解學校的運作,為什麼增加一個了解溝通管道,這樣學生就會變成巨嬰?學生就會不主動了?為什麼知名的MIT與史丹佛設立就不會有這個問題?當然已經身為大學生了,自己的事要自己處理,而親子間還是要相互溝通與成長!」

對此,清華大學臉書小編回應,去詢問學務處後,清華大學首頁會設立家長專區的原因,是因為校友建議,希望清華能參考MIT、史丹佛等知名國內外大學的做法,讓家長們更了解學校的運作。而9月新生即將入學,9月5日會舉辦新生家長座談會,學務處也整理了歷年家長們關心的問題,例如交換需要花多少錢、宿舍配置等,讓無法前來的父母也能從網路上看到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