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蒜頭糖廠「歷史現場再造」計畫後,嘉義糖廠的五分車又有新花樣!鐵道局今(23)日表示,全台唯一一座最快與最慢連結的「特色鐵道園區」9月底即將成型,嘉義蒜頭糖廠五分車將開進嘉義高鐵站,成功完成「嘉義綠色觀光環狀運輸縫合計畫」。

「嘉義綠色觀光環狀運輸縫合計畫」目的在將最慢的五分車與最快的高鐵串聯,打造全台唯一一座最快與最慢連結的特色鐵道園區,此計畫可望串聯嘉義觀光景點與歷史建築、古蹟,進而帶動嘉義縣地方產業發展。

該計畫於110年9月28日開工,是以蒜頭糖廠現有的五分車路線為主,由糖廠出發後延駛至「高速鐵路嘉義車站特定區」,延駛長度約1.38公里,沿線新増2座候車月台、1處跨越灌溉溝渠版橋、4處平交道。在嘉義縣政府、交通部公路總局、台糖公司、農田水利署、台灣高鐵公司等相關單位的配合協助下,提前於111年8月1日已達竣工檢查條件,並交付給台糖公司。

交通部已於111年8月21日至22日辦理竣工檢查,預計在9月底取得營運許可,在觀光休憩方面,可利用蒜頭糖廠與嘉義高鐵站相互吸引遊客,期望在交通建設方面可以相互吸引遊客。為了讓園區更豐富,鐵道局並計畫邀請當地國、高中生一同共創糖鐵站內藝術造景,傳承糖鐵與在地文化底蘊。

鐵道局表示,在嘉義縣政府、交通公路總局、台糖、台灣高鐵等相關單位齊心協力下,這項工程以蒜頭糖廠繼有五分車路線至嘉義高鐵站特區連接,希望打造地方意象與在地特色,為了讓大家能感受五分車及車站整體的趣味及特色,園區也以甘蔗及糖廠的各種特色來造景,包含「甘蔗桿隔柵板骨架」、「糖鐵廢棄鋼輪候車座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