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即將到來,文旦已進入採收期,而中國今年暫停輸入台灣文旦柚,並且今年文旦產銷期短,面對產銷壓力,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3)日表示,目前企業已認購13萬箱,目標朝向20萬箱前進,外銷目前也已達將近500公噸,預計兩週內可達3000萬公噸。

陳吉仲表示,文旦的最佳採收時間是在節氣白露前後,但因今年白露與中秋節只差了3天,為了確保農民銷售管道順暢,因此及早進行內外銷與加工措施,目前台南、花蓮瑞穗等產地都已進入採收階段,今年大約只有2週的時間能銷售,產銷面臨巨大壓力。

針對文旦的銷量,陳吉仲說明,目前企業已認購約13萬箱文旦並且採購價格比產地好,主要為麻豆、斗六、花蓮瑞穗等十大產區,預計中秋前會達到20萬箱,外銷的部分,目前也已累計500公噸,外銷國家包含加拿大、新加坡等地,預計兩週內可達3000公噸。

而過去鳳梨釋迦也曾被禁輸,政府當時曾要求國營企業採購,對於今年文旦是否會和過去一樣被要求認購,陳吉仲則表示,要求國營企業認購,是從社會企業、ESG角度,企業要來協助農民,而企業原本就把文旦當作送禮好選擇,不但鼓勵農民,更能做好企業E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