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韓 22 日起展開代號為「乙支自由護盾」(UFS)的聯合軍演,被視為「侵朝戰爭演習」,史無前例地集中實施 13 個領域的野外聯合訓練。美國於軍演首日出動 EP-3E 電子偵察機 ( Lockheed P-3 Maritime patrol aircraft ),在朝鮮半島上空巡邏,監視其軍事反應。不過南韓國內卻有聲音,要求當局立即停止軍演,認為這反而會加劇朝鮮半島的衝突。北韓也認為,這是美韓「侵略朝鮮的預演」,揚言將進行反擊。

據南韓《朝鮮日報》22 日報導,美韓將進行兩階段演習,第一階段為戰時體制轉換、擊退朝鮮的攻擊及首都圈防禦;第二階段以確保首都圈安全為前提,將分別進行反攻及反擊行動相關軍事演習。

報導指出,本次演習期間史無前例地集中實施 13 個領域的野外聯合演習,包括旅級科學化戰鬥(KCTC)演習、攻擊直升機射擊、清除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建橋、清理爆炸物、前線武器及燃料補給、聯合火力運用、特戰轉換、海上巡邏行動等。將有 4,000 個機關、48 萬多人參與其中,美韓試圖重啟 2018 年以後被停止的團級以上野外機動演習。

韓國《Break News》提到,美國聲稱「防守韓國」,實為演練「反擊至朝鮮開城」,不過很多媒體都極力淡化反擊內容。南韓總統尹錫悅表示,在新式戰爭當中,國家主幹通信設施、港口、機場、核電站等核心基礎設施,還有半導體產業、材料供應鏈恐淪為攻擊目標,因此他希望透過「乙支自由護盾」軍演,成為韓國政府應對新式戰爭的新出發點。

「乙支自由護盾」聯合軍演歷經多次改名,1976 年至 2007 年是「乙支焦點透鏡」演習,2008 年至 2018 年期間變更為「乙支自由衛士」,2019 年起至去年則是被稱為「聯合指揮所演習」。

前駐韓美軍司令沃爾特·夏普表示,包括指揮所演習和實彈演習在內的所有類型的演習,以及韓美聯合司令部分隊級以上的所有演習,對於韓國、美國和同盟的應對態勢來說都是必要的。前駐韓美軍司令羅伯特·艾布拉姆斯也認為這場戰區級演習在今年下半年,具有相當的重要性。

韓國《世界日報》透露,美軍 22 日出動 EP-3E 電子偵察機到朝鮮半島中部地區上空,執行監察任務。 EP-3E 電子偵察機續航時間超過17小時,最大航程 3800 公里。該偵察機主要執行獨自或與其他飛機一起在國際空域的飛行任務,分析蒐集地面和空中的電磁信號,為飛行隊的司令官提供有關敵方軍事力量戰術態勢的實時信息,以利上級機關針對關鍵性的進展情況做出決策。

有分析認為,美國派 EP-3E 電子偵察機的目的是為了試探朝鮮的軍事反應,該偵察機還能捕捉導彈發射前外洩的電子信號,因此不排除在這次韓美演習期間朝鮮進行導彈試射的可能。

對於「乙支自由護盾」聯合軍演,韓國多個民間團體 22 日示威抗議,要求立即停止軍演,並認為此次活動反而有害朝鮮半島的和平。

美韓昨(22)日起展開軍演,美軍首日出動EP-3E電子偵察機到朝鮮上空。圖為EP-3E電子偵察機。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美國、南韓22日起展開代號為「乙支自由護盾」(UFS)的聯合軍演。圖為鷹鷂(Foal Eagle)美韓聯合軍演。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