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昨(22)日驚傳恐怖殺警案,兇嫌林信吾殘忍殺害2名員警後展開逃亡,最後於今日清晨4時許在新竹市遭逮。事實上,警方昨日一開始曾鎖定另一人陳男為嫌犯,其照片更在網路流傳,儼然成為過街老鼠,最後只能主動投案自清。過去也曾是警員的作家石明謹表示,這讓他想起「王迎先命案」,擔心台灣再度重蹈覆轍。

石明謹說明,1982年,一名計程車司機李師科,殺警奪槍後持槍搶了土地銀行。一名身材長相跟李師科相似的計程車司機王迎先,被女兒的男友檢舉,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將他逮捕後,以嚴刑逼供的方式逼他承認犯下搶案,王迎先在警方進行現場重建時,趁機從秀朗橋跳下以死明志。

石明謹說,在此同時,台北市刑警大隊也逮捕了真正的犯嫌李師科,形成一案雙破,但是王迎先已經身亡,而當時宣布破案的數名刑警,反而被通緝分頭逃亡,成為台灣警政史上最大恥辱,同時也促進了刑事訴訟法的大改革。

最初警方鎖定陳男為嫌疑犯時,內政部長徐國勇第一時間責成警政署緝凶,要他們「若嫌犯有反抗,大膽使用槍械、絕不客氣!」。對此,石明謹坦言,其實今天的殺警命案,他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王迎先命案」。他強調,「今天很多鄉民在第一時間警方公布疑似犯嫌資料時,就高喊直接開槍打死他,甚至也有警政首長宣示,要員警如遇反抗就可以用槍,這樣的心態很可能製造出第二個王迎先。今天,還真的差一點重蹈覆轍。」

石明謹此文一出引來網友熱烈反響,有人就在底下留言感嘆,「無罪推定原則只有在自己遇到時才會希望有,社會公審時開始罵法律在保護壞人。嚴刑烤打不在於逼出多少真兇,而是使得多少人被屈打成招。」近年來台灣公審、私刑風氣盛行,有民眾替陳男擔憂表示,「聽到自己被講成這樣,不趕快出來投案都不行,在街上被攔到可不是開玩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