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人士透露,防衛省的 2023 年度國防預算將申請金額拉高到 5 5,947 億日圓(約 1 2,504 億元台幣),創下歷屆新高。申請書內容包含「防區外防衛能力」、「擴充無人機」等等,被外界解讀為要制衡中國不斷擴張的影響力與軍事威脅。

據日媒報導,日本防衛省 2023 年度國防預算金額高達 5 5,947 億日圓,為有史以來最高,申請書上的內容也逐漸曝光。

報導稱,該年度的核心內容將會是「防區外防衛能力」、「擴充無人化軍備」,以及結合空間、網路和電磁波來確保優勢的「跨域作戰能力」等。

《共同社》報導,政府把「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更名為「反擊能力」並考慮擁有此能力,因此在預算上把「防區外導彈」作為重點,計畫改良陸上自衛隊「12式陸基反艦飛彈」並力爭量產。

擴充無人化軍備,防衛省除了警戒監視和訊息蒐集外,更提到購買可用於攻擊的無人機,也計劃引入小型無人機。

鑑於烏俄戰爭,防衛省認為「假消息」對於現代戰爭十分具有影響力,因此「資訊戰」不可或缺,因此把強化資訊蒐集態勢以及運用人工智慧(AI)的能力,將預算列入其中。

報導也稱,日本在 2020 年放棄部署「陸基神盾」(Aegis Ashore)飛彈防禦系統,防衛省計畫之後替代品改為搭載神盾戰鬥系統(Aegis combat system)的艦艇,目的是要攔截中國、俄羅斯研發的極音速武器。

日本自衛隊演訓畫面。(示意圖)   圖:翻攝統合幕僚監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