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俄羅斯總統普丁「大腦」之稱、曾直接影響他對兼併克里米亞俄烏戰爭以至干預 2016 美國大選的決策作為的極端民族主義學者杜金 (Alexander Dugin) 女兒杜吉娜(Darya Dugina),20 日晚間返家途中駕車突爆炸起火,造成她當場喪命。媒體披露,遭安裝爆炸裝置是為杜金的車輛,當時原先要交由本人駕駛。爆炸當下,跟車在後方的杜金目睹全程。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22日宣布,該起莫斯科州遇害案已偵破。該局指稱,犯罪係由烏克蘭情報部門策劃實施,殺害杜金娜的兇手為烏克蘭公民,她在犯案後藏匿於愛沙尼亞。

29歲的杜吉娜是俄國著名記者,此前她曾大力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20日晚間,她與杜金參與一場文學音樂祭活動後,兩人各自駕車返家。據報導,杜金的豐田汽車原先要自己駕駛,到最後一刻讓給了女兒開,爆炸發生當下,跟車在後方的杜金目睹全程。

多家俄羅斯媒體近日將這起爆炸描述為針對杜金的暗殺攻擊,並指控幕後兇手是「烏克蘭政權的恐怖份子」。

2014 年 5 月,敖德薩(Odesa)爆發的衝突中有數十名親俄羅斯抗議者遭攻擊身亡,「歐亞帝國」思想領袖杜金曾公開表示 :「烏克蘭要不從地球上消失並從頭重建,不然我們需要得到它」。他更曾直言 :「殺戮、殺戮和殺戮」是他身為學者對烏克蘭的看法。

29歲的杜吉娜是俄國著名記者,此前她曾大力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杜金的豐田汽車原先要自己駕駛,到最後一刻讓給了女兒開,爆炸發生當下,跟車在後方的杜金目睹全程。   圖 : 翻攝自Tele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