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安南區發生殺警奪槍案震驚社會,員警曹瑞傑、凃明誠22日追捕竊盜通緝犯時遭嫌犯林信吾割喉砍殺殉職,林信吾今(23)天凌晨4點多在新竹落網,而他15日才從明德外役監逃獄。外役監在2011至2021年間,竟有多達39名犯人落跑。有媒體報導指稱,法務部矯正署還因為怕丟臉,遲遲未公開仍有受刑人在逃的消息。

40多歲的林信吾3年前因搶超商入外役監服刑,逃獄並於昨天犯案後又再現當年「先偷車後搶劫」的手法,並轉搭大眾交通工具,他今天凌晨在新竹下客運時遭逮。據了解,外役監是較為開放的監獄類型,受刑人不會整天被限制在室內活動,可以外出工作或回家探親,還有穩定收入。

根據Ettoday報導,外役監在2019年至2021年間有12名受刑人逃脫,2011至2021年間落跑人數更達39人,當時法務部矯正屬怕丟臉,遲遲未對外公佈還有3名受刑人在逃的消息。監察委員林國明、蘇麗瓊調查之下,在2020年底揪出法務部隱匿此事,直到消息被揭開,法務部才以「長官之姿」指示刑事局補破網,將3名逃犯列為「重要緊急查緝專案」的追緝對象。

林信吾22日遭追捕時殘忍持刀將凃明誠割喉並奪取警槍,再對警車上的曹瑞傑連開6槍,並追砍曹瑞傑致死,最後騎贓車逃逸,更換5種交通工具南北逃竄,過程中又竊車到超商搶劫,犯案手法都和3年前相同,然而上次是拿玩具槍,這次拿的是殺警後奪走的警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