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成形,不過暴風圈接近台灣的機率相當低,今天(23日)各地反而要小心受到乾熱空氣影響,中午前後,台東縣、花蓮縣縱谷仍然有連續出現攝氏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台北市、新北市也可能飆到38度極端高溫。此外,包括桃園市、嘉義市、南投縣、宜蘭縣地區、屏東縣亮起橙色燈號,全台16縣市都要注意高溫特報,請民眾注意防曬。

輕度颱風「馬鞍」(MA-ON),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東方6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7公里速度,向西北轉西北西進行。另一個輕度颱風「蝎虎」(TOKAGE),2時的中心位置在台北東方298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雙颱距離相當遙遠,也分別往台灣不同的方向撲去,暴風圈進入台灣海域的機率很低。

颱風不來,全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今天白天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各地高溫炎熱,大台北、花蓮縱谷與台東要小心有局部37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

東南部地區與恆春半島將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嘉義以南地區與其他山區也可能有零星短暫雷陣雨。

受到輕度颱風「馬鞍」外圍環流影響,今天下午起,基隆北海岸、東北部與南部沿海空曠地區,還有綠島、蘭嶼、澎湖、馬祖將有8至9級強陣風,大台北地區與桃園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

今晚至明天(24日)東南部地區與恆春半島將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南部、東部地區與澎湖、金門、馬祖也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仍然是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包括南邊巴士海峽附近的輕度颱風馬鞍,與北邊的輕颱蝎虎,都各自朝與台灣不同的方向撲去,雙颱效應幾乎不會發生。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