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胡蜂級」兩棲突擊艦(Wasp-class amphibious assault ship)「奇爾沙治號(LHD-3)」20日抵達立陶宛克萊佩達(Klaipėda)港訪問,傳達協防北約北翼、波羅的海防線與嚇阻俄羅斯威脅的決心。

根據《Defense Blog》報導,除了「奇爾沙治號」到立陶宛之外,所屬兩棲戰備船團(AGR)中的「聖安東尼奧級」(San Antonio-class)兩棲船塢運輸艦「阿靈頓號(LPD-24)」與「惠德比島級」(Whidbey Island-class)船塢登陸艦「岡斯頓廳號(LSD-44)」則訪問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凸顯美國對盟邦和區域安全穩定的承諾。

根據了解,立陶宛因執行北約禁運令,對俄羅斯通往「飛地」(exclave)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的旅客與貨物鐵路運輸實施限制,而遭到俄羅斯報復恐嚇,美軍在5月時派遣「勃克級」(Arleigh Burke class)飛彈驅逐艦「格雷夫利號(DDG-107)」到訪,而今再派兩棲突擊艦訪問。

報導指出,艦隊官兵在立陶宛參訪非營利組織「SOS兒童村」及與立陶宛海軍籃球隊進行友誼比賽,但最重要的是透過軍事訪問行程確認船艦及人員準備及應付突發事件反應、聯繫、溝通管道的建立,利用共同價值觀的基礎來維護安全和穩定。

據悉,「奇爾沙治號」搭載有有MV-22B、AH-1W、CH-53E、AV-8B、UH-1Y等各型定翼與直升機,武力十分強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