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下,餐飲業首當其衝,不少北部著名老餐館都撐不下去吹起熄燈號。高雄老字號江浙菜餐廳祥鈺樓開業超過35年,挺過SARS和COVID-19風暴, 曾三度歇業,今年中元節第四度開張,堪稱高雄甚至全台餐飲界的「不死鳥」,也為勞資和諧關係立下典範,不少老顧客聞風回籠,特地來看看已成為老朋友的老闆朱金鴻。

朱金鴻出生於1939年,今年84歲,小時候跟著父親朱鰲度從大陸落腳台北後,在空軍新生社為美軍顧問團服務,接著又搬到台南,最後來到高雄鹽埕區經營大東園,再到七賢一路、中山路口的君王飯店經營鴻錦樓,後來移到七賢二路的白金漢飯店2樓開起了祥鈺樓,憑著傳統江浙菜與蔥油餅、臭豆腐打響知名度。白金漢易主後,祥鈺樓仍屹立不搖,不料遇到SARS,全台餐廳全面禁止內用,只好暫時歇業,前往美國與兒子相聚。

SARS結束後,台灣也完全脫離疫情,朱金鴻在2005年又回台,選在高雄八五大樓旁的三多四路原金喜樓店址重新開業,生意恢復過去的高朋滿座,重新擦亮了招牌,也再度成為高雄江浙菜的代名詞,經營非常順利。

不料,2020年初又有COVID-19來攪局,顧客再度視店內用餐為畏途,生意受到重創,祥鈺樓不得不於3月二度歇業,忍痛一口氣資遣20多名員工,等到下半年疫情趨緩,出現報復性消費後,8月才又把老員工找回來重新營業。去年雖勉強撐過五、六月的大爆發,但疫情仍一波波襲來,朱金鴻終於敵不過現實,選擇在今年母親節檔期隔天即宣布第三度暫時歇業,又到美國含飴弄孫去了。

但在老員工的聲聲呼喚下,不忍長期跟著自己的伙伴就此失業或各奔東西,朱金鴻決定再回台,找回20多名員工,在8月12日又拉起深鎖鐵門繼續營業。在三度歇業期間,很多老員工沒有另找出路,一直等著朱老闆繼續回來帶領他們,而朱金鴻也一直幫員工繳交勞健保費用,盡一份老闆的社會責任,這樣的勞資關係著實令人感動。

這次祥鈺重新營業,剛好碰到中秋節,祥鈺樓照往例推出頗受歡迎的蘇式月餅,所有製作細節全由他主導,依舊堅持傳統,純手工撖出多層麵皮,有六種口味供選購。朱金鴻說,由於時間上有點倉促,已來不及拿團體的大單,只有靠老顧客捧場及口耳相傳,希望疫情趕快絕跡,他現在身體沒問題,有工作就不覺得累,與老員工一起為老客人服務,是他最開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