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自民黨眾議員古屋圭司與日華懇事務局長、自民黨眾議員木原稔今(22)日抵台訪問。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5時接見古屋一行人時表示,中國對台軍演不僅破壞區域和平,也波及日本能源進口和產品出口,他也感謝「日華懇」長期推動台日關係。不過,引人矚目的是,古屋圭司致詞最後也提到,台灣高鐵車廂採購案的問題,他說,雖然這是民間企業的問題,但「日華懇」非常關注。

蘇貞昌下午接見古屋圭司等人時指出,「日華懇」長期促進台日友好,台灣疫情嚴峻時,推動日本贈送台灣疫苗;當台灣農產品被中國禁止輸入時,發起享用台灣水果的活動,對其積極推動台日關係表示感謝。他也提到,日華懇顧問、前首相安倍晉三對台灣極為友好,尤其安倍的名言「台灣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讓人非常佩服;他也非常懷念安倍晉三。

蘇貞昌說,中國窮兵黷武,飛機、軍艦繞台不但侵擾台灣,也破壞區域和平,影響日本的能源進口和產品出口。古屋圭司回應,最近中國的軍事挑釁對區域帶來極大的威脅,他認為,安倍晉三遺留的名言,應該要刻在心裡,並且連結價值觀、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因應世局的變化。

古屋圭司表示,「日華懇」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WHO),而且台灣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國的反對毫無道理。而台灣想加入CPTPP曾有問題,但在福島五縣農產品進口台灣後,問題已經解決;不過,福島五縣農產品輸台還有部分問題,希望可以盡快完全解決。

古屋圭司最後也提到,台灣高鐵車廂採購案已經到快要決定的時候了,雖然這是民間企業問題,但「日華懇」非常關注。他認為,台灣高鐵是台日合作的具體象徵,相信蘇貞昌也認為日本新幹線無論在安全、準確度和技術上都是世界第一,希望台灣政府能從旁協助,順利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