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今 ( 22 ) 日驚傳殺警案,第二警分局民權所警員曹瑞傑、凃明誠在今日中午前往安南區追查嫌犯時,遭歹徒以凶器攻擊,二人臉、警、手有多處刀傷,送醫後兩人都宣告不治。警察查緝不法、維護治安、抓拿歹徒,工作環境非常危險,台灣近 20 年來,也發生 6 起殺警案,造成 7 名警察殉職。

2022 年 8 月 22 日,台南市第二警分局民權所警員曹瑞傑、凃明誠在今天中午前往安南區北汕尾 3 路追查嫌犯,遭歹徒以凶器攻擊, 2 人臉部、頸部、手部有多處刀傷,其中凃在頸部的傷口長達 20 公分,兩人在送醫後都宣告不治。台南市警方正在全力緝凶。

2019 年 7 月 3 日,北上自強號上一名鄭姓男乘客,因無票乘車與列車長發生衝突,鐵路警察局嘉義派出所的警員李承翰上車處理,遭鄭男以尖刀刺中腹部,大量內出血身亡。鄭男判定有思覺失調症,以殺人罪判處 17 年有期徒刑。

2019 年 6 月 14 日,台南市刑大偵查佐劉三榮前往友人在柳營區的「山秀練歌場」,席間找來有傷害恩怨的梅文魁協調賠償事宜,但兩人發生衝突,梅男從友人背包中取出改造手槍對劉三榮射擊,當場擊穿右肺,引發血胸、送醫後不治。有槍砲前科的梅文魁,以槍砲罪合併殺人罪,遭判無期徒刑。

2014 年 9 月 14 日,台北市信義區 ATT 大樓知名夜店「Spark」因夜店人員與客人發生衝突,主嫌曾威豪找來熟識幫派分子聚眾鬧事,休假的台北市警局信義警分局偵查佐薛貞國身穿便服前往關心,但遭數十人圍毆 3 分鐘,傷勢集中頭、腹部,送醫後不治。台北地檢署起訴 71 人,其中 21 人以殺人罪求處無期徒刑,均創下紀錄。高等法院依共同犯聚眾鬥毆致人於死,主嫌曾威豪等 9 人判處 7 到 10 年。其餘 57 人判處 2 月到 13 年不等有期徒刑。

2005 年 4 月 10 日,新北市汐止警分局橫科派出所警員洪重男、張大皞前往汐止農會白雲辦事處後門尋簽時,遭王柏忠、王柏英兄弟手持西瓜刀等凶器砍殺,洪員被刺中胸部、張員被砍傷頸部,王姓兄弟奪走警用手槍、 12 發子彈後逃逸,洪傷重不治殉職,張重傷撿回一命。王柏英遭判處死刑等待槍決、王柏忠無期徒刑定讞。

2002 年 1 月 5 日,羅武雄、鄭性澤等人在台中豐原十三姨 KTV 喝酒,席間羅男與小姐發生衝突,開槍射擊天花板、酒瓶滋事,警方獲報後,當時台中市豐原警分局刑事組偵查員蘇憲丕獲報到場,爆發警匪槍戰,蘇身中兩槍殉職,鄭被控殺人,最後逆轉判無罪確定。

在這些辛勤的警員不幸因公殉職後,政府的各級單位也做出相應改善,希望能避免此類不幸案件爆發。2019 年鐵路殺警案爆後,政府增補近 260 名警力於鐵路局值勤,並改善相關制度與設備,財團也捐贈電擊槍協助警方執法,鐵路局也透過增設緊急對講機、巡邏箱、監控設備等,提高見警率和執勤安全。

汐止殺警案後,警政署也改善巡邏 SOP ,巡邏路線不固定、穿防彈背心等,避免警察在巡邏途中遭襲。

台南市今日傳出殺警案,兩名警員遭歹徒持刀砍傷,送醫不治。   圖:記者爆料網/提供

鐵路警察李承翰遭刺死案,鄭姓兇嫌被判17年有期徒刑、刑後強制監護5年定讞。圖為李承翰生前執勤身影。   圖:讀者/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