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今天(22日)就有颱風生成!根據中央氣象局預測,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發展成為今年第9號颱風「馬鞍」;另一方面,日本東南方海面,也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但是距離台灣約3000公里,各氣象專家都不認為會出現「雙颱效應」。倒是呂宋島附近的低氣壓可能與台灣警戒區擦邊而過,東南部要注意水氣可能增多。

無論颱風生成後對台灣產生多大影響,氣象局倒是先發布高溫特報,提醒民眾,今天天氣晴朗炎熱,中午前後,台東縣、花蓮縣縱谷有連續出現攝氏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亮起紅色燈號,請民眾要特別注意。

此外,台北市、新北市地區也可能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機率;宜蘭縣、南投縣、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則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亮起橙色燈號;至於基隆市、嘉義市、金門縣,還有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也亮起黃色燈號警戒,請民眾注意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並多補充水分。

一南一北2個熱帶性低氣壓對台灣影響仍然不明,都有發展成輕度颱風機率。氣象局提醒,今天至明天(23日),全台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晴到多雲的天氣,桃園以北與東半部高溫炎熱,大台北、花蓮縱谷與台東都有局部37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今天午後,嘉義以南地區與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明天晚間起,可能受到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南部、東部、東南部地區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今天天氣晴朗炎熱,中午前後,台東縣、花蓮縣縱谷是紅色燈號,而包括雙北、宜蘭縣、南投縣、屏東縣,還有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都要小心高溫警告。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