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赴柬埔寨求職打工詐騙事件頻傳,民進黨原住民立委伍麗華在公、私部門協力合作下,成功救出5位民眾,已於21日晚間平安返台。警政署指出,截至昨日,受困國人已救援協助返國有 72人。

「一個孩子都不能少!」,伍麗華2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從7月15日第一起人口販運陳情,迄今已超過1個月,她接手的陳情也已20多人。柬埔寨政府表示要掃蕩黑心機房,而贖金從一個月前的80萬、60萬、30萬,這2天的行情已經降到10萬。

她指出,他們提供的線索,靠警方攔截救回了陳情的5個孩子,就在21日晚間,「22:20平安落地,5位孩子回來了!」,總算鬆了一口氣。她說,加上透過贖金救回的,已經有11個孩子回來了(9人待援)。她提及,過程中讓她最難過的就是面對家屬籌措不到錢的窘境,她很努力的提供「免息借款」,也希望有人可以伸出援手。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21日晚間表示,行政院已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針對預防、勸阻、救援、究辦四大面向執行。在海外受困國人救援方面,外交部、僑委會、內政部警政署、移民署組成聯合專案小組,結合國內外公、私部門就掌握資訊結合駐外館處全力開展。

刑事警察局說明,近日已有多件成功救援返國個案,21日再下一城成功從柬埔寨救出5人返國,此案是由伍麗華在民間資源協助下,在警察聯絡官於金邊協助辦理手續後搭機轉往曼谷,由駐泰國代表處移民秘書與泰國機場觀光警察局協助完成在泰行政程序,於8小時內順利搭機返台,由屏東縣警局、航空警察局及刑事局國際刑警科於國內接機,依正常程序完成人別確認及人口販運被害人鑑別工作,並由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接續偵查究辦。

事警察局指出,經政府及公私部門通力合作下,截至21日,受困國人已救援協助返國有 72人。偵破人口販運案共有25件,逮捕75人,31人裁定羈押。航警局執行攔查勸阻勤務,自7月迄昨也成功勸阻29人出境。

柬埔寨詐騙事件頻傳,民進黨原住民立委伍麗華在公、私部門協力合作下,成功救出5位民眾,已於21日晚間平安返台。   圖: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提供

柬埔寨詐騙事件頻傳,民進黨原住民立委伍麗華在公、私部門協力合作下,成功救出5位民眾,已於21日晚間平安返台。   圖: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