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包裝工作10年的阿梅,經歷過家暴離婚的傷痛,獨力扶養兒女成人。考量到48歲年紀漸長體力退化而思考轉職,但阿梅也擔心若適應不良,專換工作待業期間會造成家中經濟困難,就這樣撐著過日子。某次阿梅報名了續航中心的職場適應團體課程後,對於深度職涯諮詢的服務感到興趣,決定與專業老師聊聊,試圖為自己的未來理出一個方向。

新北市就服處林澤州表示,續航中心個管員初步了解阿梅的情況後,隨即安排了專業的生涯規劃老師提供職涯諮詢。阿梅向老師表達,以前曾在空專進修社福科,發現自己對心理學相關課程有著濃厚興趣,同時深入了解社工領域,決心朝助人方向前進,並規劃取得社工師證照。不過阿梅認為自己僅有實習經驗,加上中年轉職,也擔心自己還沒走出前段婚姻的心理創傷,對於自己是否完備助人能力感到徬徨。老師除了透過諮商晤談協助她確定職涯方向,同時運用「生涯卡」,釐清現階段轉職考量的優先順序,鼓勵阿梅不用害怕,勇敢朝向自己嚮往的目標就對了。

「沒想到光是寫履歷,也有那麼多眉角要注意!」確立職涯方向後,阿梅便著手準備求職,但久未謀職在撰寫履歷過程就頻頻卡關。續航中心再替她安排了諮詢師,阿梅不僅重新調整履歷的職涯編排,且在自傳特別加強曾在老人院、婦女中心、伊甸基金會、單親協會擔任志工的描述,讓經歷更能展現個人優勢與亮點,且與助人工作緊密連結。皇天不負苦心人,阿梅在今(111)年4月順利地進入某身障基金會,擔任協助身心障礙者的輔導員。

「接觸人的工作本就不好做,加上我年紀不小了,轉職也不易,還有很多東西要學。」阿梅表示,目前要儘快熟悉各式輔具的功能與應用範圍,學習如何與身障者建立信任關係,甚至更進一步規劃職業重建計畫等。續航中心輔導員仍持續關懷她的適應情形,認真的阿梅,還申請就讀在職進修專班,希望讓自己更專業、走得更穩。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續航中心提供居住或工作於新北市的在職婦女及中高齡者,「從求職到在職的全職涯服務」,不只幫助婦女就業與二度就業,也協助解決工作與家庭兩頭燒,讓職涯發展更順利。今年度續航中心還創新推出「職涯工具包」,提供職涯諮詢券、職場續航手冊等多種好康,索取電洽續航中心:02-22511799,更歡迎為自己預約一個嶄新的未來。

婦女集中高齡者續航中心推出「生涯工具包」。   圖:新北市就服處提供

職涯規劃師運用「生涯卡」,協助個案釐清適性的職類選項(非當事人)。   圖:新北市就服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