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公布阿提米絲 3 號(Artemis III)登月計畫更多細節,13 處著陸候選地點,全部都在月球南極永久陰影區周圍,人類從未踏足,具有特別的科學意義。

NASA 的阿提密斯登月任務預計有三個階段,阿提米絲 1 號( Artemis I )預計在 8 月 29 日發射火箭,此階段將進行無人試飛。阿提米絲 2 號(Artemis II)則是會載人飛行,但不會登陸月球,預計在 2024 年 5 月發射。

此次公布的登陸地點候選,則是為阿提米絲 3 號(Artemis III)做準備,目前規劃是在 2025 年執行任務,等到確認日期後,NASA 會透過計算移動軌跡和當下月球表面環境條件,在 13 個候選地點中選擇著陸區域。屆時也會達成首個女性、首個有色人種太空人登陸月球的里程碑。

NASA 公布的 13 個候選地點,包括福斯蒂尼隕石坑邊緣 A (Faustini Rim A)、沙克爾頓隕石坑附近山頂(Peak Near Shackleton)、連接嶺(Connecting Ridge)、連接嶺延伸區域(Connecting Ridge Extension)、德·傑拉許隕石坑邊緣 1(de Gerlache Rim 1)、德·傑拉許隕石坑邊緣 2(de Gerlache Rim 2)、德·傑拉許與科赫爾隕石坑地塊(de Gerlache-Kocher Massif)。

以及霍沃思環形山(Haworth)、馬拉柏特環形山地塊(Malapert Massif)、萊布尼茲環形山 β 高原(Leibnitz Beta Plateau)、諾畢爾環形山邊緣 1(Nobile Rim 1)、諾畢爾環形山邊緣 2(Nobile Rim 2)、阿蒙森環形山邊緣(Amundsen Rim)。

NASA 表示,這 13 處地點的共通點,就是皆位於月球南極的 6 度緯度範圍內,並與永久陰影區聚集購進,讓登月人員可以前往探索。

NASA 也提到,這些地點也都能持續 6.5 天受到太陽照射,這也是阿提米絲 3 號能夠在月球表面停留的作業時間,太陽光能補充電力且避免溫差過大,是登月任務的重要一環。

NASA預計在29日發射阿提米絲1號火箭。   圖:翻攝自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