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鴻海/永麟或台積電、慈濟共同向德國BNT採購1500萬劑疫苗,瞭解商業行為的人士今(20)日指出,正常商業交易當然是保密的,不保密才是例外;所以不會揭露疫苗價格。至於保密期限會是多久,他說,則是一輩子的。但這個規定不能豁免法律規定,所以兩家公司都有發佈重大訊息。

對於政府採購疫苗,保密期限高達30年,藍綠爭議不斷。國民黨立院黨團認為黑箱交易,甚至有人質疑保密達30年是有意豁免刑法追訴。不過,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則稱,疫苗是賣方市場,新藥上市價格都是保密的。但也有人舉例鴻海、台積電去年購買德國BNT疫苗時,都曾揭露採購資訊。

2021年7月12日,鴻海、台積電兩家公司分別發布重大訊息:

台積電重訊:台積電將捐贈5百萬劑BNT162b2疫苗作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防疫使用。捐贈金額:不超過等值約美金1億7千5佰萬元(含疫苗採購、必要之冷鏈物流及處理服務與保險等)。(不超過50億台幣)

鴻海發布重訊,鴻海與永齡慈善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簡稱永齡基金會)共同捐贈五百萬劑BNT162b2疫苗作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防疫使用。捐贈金額:不超過等值約美金1億7千5佰萬元(含疫苗採購、必要之冷鏈物流及處理費用與保險)。其中,鴻海公司不超過約美金1億5佰萬元(約30億台幣),永齡基金會不超過約美金7千萬元(約19.5億台幣)。

換算下來,每劑疫苗含後續冷鏈等必要費用約35美元。

對此, 瞭解商議行為者表示,商業交易當然都是保密的;不保密才是例外。保密期限也是一輩子。但對於鴻海及台積電都用重訊公布相關交易,他說,這些保密條款都不能豁免例如上市公司等法律的規定;否則,是不是只要簽訂保密條款,就可以不用繳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