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2月起侵略烏克蘭,半年過去僅能盤踞烏東和烏南。烏軍在西方國家的協助下展開反攻,局勢逆轉。《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稍早的1則報導引述西方官員,指出烏克蘭反攻克里米亞,已對俄軍產生心理衝擊。擁有輝煌歷史、火力強大的黑海艦隊如今只能停留在克里米亞海岸附近,採取極端防禦的措施。

BBC的報導指出,8 月 9 日在薩基空軍基地發生的爆炸和其他襲擊已經使俄羅斯黑海艦隊一半以上的海軍噴氣式飛機無法行動。

西方官員指出,一連串的打擊已經使得黑海艦隊只能採取守勢。該艦隊的旗艦巡洋艦莫斯科號今年4月被烏克蘭擊沉。6月,黑海艦隊在烏軍的猛烈轟炸下退出蛇島。最近幾週,該艦隊在克里米亞半島的基地又遭到烏克蘭軍隊的襲擊。8 月 16 日,半島上的一個軍火庫發生爆炸。

西方官員們表示,數千名俄羅斯遊客目睹了克里米亞的爆炸,並倉皇逃離。這個早在2014年就被俄國併吞的地區,原本被認為是烏克蘭襲擊都打不到的地方。此事在莫斯科產生了心理影響。

西方官員指出,俄羅斯的黑海艦隊已經萎縮為一支沿海艦隊,由於烏克蘭的襲擊,現在不得不採取謹慎態度。短期內俄羅斯將不太可能對烏克蘭西部的敖德薩港發動攻擊。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拔掉原本的艦隊司令,換上奧西波夫(Igor Osipov),並承諾將在今年稍晚補充12 艘新船,以及更多的戰機和車輛。儘管如此,英國國防部官員研判,克里姆林宮的全盤計畫已經因為該艦隊無法控制黑海而嚴重受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