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地政公會今(19)日傍晚召開會員大會,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在立委吳秉叡羅致政以及議員參選人翁震洲陪同下出席晚會,進場時受到熱情簇擁,「當選」、「市長好」呼聲不斷,林佳龍也和與會人士碰拳、擊肘互道加油。林佳龍強調,未來會和地政士建立更好的夥伴關係,發揮過去交通部長和台中市長的經驗,提升首都圈,讓新北市成為台灣新都。

林佳龍致詞時,再次強調自己要做滿四年,林佳龍表示,現在要向市民頭家應徵市長的工作,希望有機會一簽四年。

今晚是地政士的會員大會,林佳龍說,他過去擔任台中市長和交通部長,工作內容與地政士高度相關,過去在台中有縣市合併的狀況,台中區域重劃計畫比就地升格的新北市更複雜,他在擔任台中市長任內,他推動了「大台中123」,1條山手線串聯捷運路網,加上海空2港,以及推動3個副都心,打造大台中的都市格局。

林佳龍進一步提到,在他擔任交通部長後,針對北北基桃首都圈一千萬人口,定下環狀線東環線,南北環第一站也動工,基隆輕軌重新定位為基隆捷運,再加上汐東捷運線,以及淡水輕軌藍海線、安坑線、五泰輕軌。

對於五泰輕軌的建設,新北市政府和交通部有些不同看法,林佳龍解釋,他認為市府的做法格局太小,這條線應該改成中運量,將新泰塭仔圳和五股垃圾山的鄰近產業,有更好的交通與土地利用。

林佳龍指出,「地政士就是人民跟政府以及地主之間的橋樑」,過去他在台中市與地政士合作密切,也努力推動以人為本、簡政便民的地政工作。

林佳龍提到,以前因為考量到隱私,將地籍資料分作三級,常常被這些資料弄得焦頭爛額,所以他率先嘗試就以第三類資料去補第一類資料,也不用多花經費,後來各縣市都比照辦理。

林佳龍補充,要完善土地利用,需要都市計畫、國土規劃再加上交通建設,剛好他也擔任過台中市長與交通部長,這些經歷可能都是現在新北市最需要的,「與其零星擠出土地,不如首都圈一起規劃,透過交通重新定位」,因此,他認為未來的新北市政府要和地政士建立更好的夥伴關係。

過去新北市幅員遼闊,卻被作為台北的衛星城市,林佳龍表示,透過完善的軌道建設,座標不一樣了,不再是以台北作為中心點,環狀線把珍珠串成項鍊。

林佳龍強調,新北市要成為新的台北,要有台灣新都的格局,未來首都圈土地利用,要配合都市計畫徹底檢討,加上國土規劃與交通建設,讓我們地盡其利、貨暢其流、人盡其才。

致詞最後,林佳龍再次自薦,他是一通電話服務到家,當市長都找得到人,20年來不曾換過手機號碼,一定找得到人。

林佳龍和與會人士碰拳、擊肘互道加油。   圖:林佳龍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