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以下簡稱「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偕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眾議員,將於8月22日至24日訪問台灣,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

古屋會長在台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並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等人,就台日間各項重要議題進行意見交換。另外,訪賓也將赴汐止五指山國軍公墓弔唁我國故總統李登輝。

外交部表示,「日華懇」是日本國會最大的友台議員團體,目前約有260多位國會議員加入,長年以來推動台日友好交流不遺餘力。古屋會長於去年7月首次成功號召舉辦「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今年3月更促成我國總統蔡英文與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日華懇」總會進行視訊會談。木原事務局長現任自民黨外交部會「台灣政策專案小組」副座長,曾協助召開台日執政黨國會議員「2+2」會談。兩人均為我國重要的日本友人。

外交部強調,在威權國家意圖向外侵略擴張,引發區域情勢緊張及挑戰國際根本秩序之際,民主國家更應團結一致,共同悍衛自由民主共享價值。台、日同屬民主陣營,國民情感真摯友好,互動關係密切,深信此次「日華懇」古屋會長訪團來台,必能繼續深化台日全方位的實質友好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