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魏廷朝的妻子、前國大代表張慶惠,今(19)日中午傳出因胰臟癌,病逝台大醫院,享壽80歲。其女魏筠證實母親逝世消息表示,母親臨終前有和她和哥哥聊過,說到自己雖然一生辛苦過,但也過得很豐富,「她很滿意自己的人生」,病榻前她還不忘關心女兒的選情,交代「桃園隊一定要贏」,而有關母親後事,魏筠說會先跟地方宗長討論後再說,也謝謝各界的關心。

說到母親生病到過世的這段時間,電話那頭的魏筠難掩悲傷卻又很堅強的清楚向記者表示,媽媽在今年5月7日母親節前夕因身體不適,住院檢查,本來以為是黃疸,結果發現是胰臟癌,而且已是末期,雖然後來經過一些治療,但因為是癌症末期,病期發展迅速,後來經常在家裡跟醫院之間往返,最後兩週進入安寧病房,這兩天其實都在昏睡,今天中午接到院方通知媽媽在睡夢中安祥離世。

魏筠說,媽媽一直都知道自己的狀況,但在一開始得知自己是癌症末期,還是很難接受,也要求子女們不要跟親友講,怕有很多人會來關心她,會壓力很大,只是後來病情變化真的很快。

魏筠表示,媽媽離世前有跟她和哥哥聊到自己這一生的過往,「她說她這輩子早年過的很辛苦,可是後來她有經過一些奮鬥,有做過官職、參與過選舉,有成功過也有失敗過,覺得自己這輩子過的很豐富,有高有低,最後也算是幸福,很滿意自己的人生。」

1985年,張慶惠帶兒女去探監。 圖:魏筠提供

魏筠回憶媽媽在生病時,還一直擔心她選舉的狀況,希望她要好好加油,要幫桃園隊贏得選戰,「7月初急診的那個時候,她還特別跟我說桃園隊一定要贏,那是她講的最清楚的一句話。」

魏筠透露,桃園市市長鄭文燦第一時間有打電話向她致意,鄭稱讚張慶惠是很偉大的女性,希望魏筠要堅強、加油。有關母親後事事宜,魏筠表示,因為事發突然,目前先要從台大醫院移靈回桃園,繞行老家兩圈後再送往殯儀館,後續需要再和地方宗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