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言的日本新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是什麼樣的人?他將如何面對與台灣相關的安保新情勢?

在親美親台的前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下台後,新上任的新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是什麼樣的人?這是國際所矚目的,濱田在13年前麻生內閣時就曾當過防衛大臣,這次也是借用他對防衛的經驗與知識,才會讓他回鍋就任的,但是濱田去年曾與其他也曾擔任防衛大臣的自民黨岩屋毅、石破茂、河野太郎等人一起反對日本防衛費增加為GDP「2%」,也因此讓各界很不安,難道岸田除了超親中外務大臣林芳正以及公明黨、也是相對親中的國交相齋藤鐵夫之外,又搞了一位親中的防衛大臣?美國也很不安,也因此16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也趕緊跟濱田對談,確認對中立場等一致,才算比較安心了!

濱田靖一在16日上午跟奧斯丁電話協商30分鐘,對於因為裴洛西訪台、訪日,而4日中國發射的5枚彈道飛彈打到日本專屬的排他性經濟區(EEZ),兩人都一起強烈批判,達成協議表示「不論任何事態出現,美日都要緊密合作」!這才讓美國多少放心了。關於中國飛彈打到日本EEZ,而且其中4枚越過台灣上空,這是中國飛彈首次落入日本EEZ,但是外務大臣林芳正居然說「日本政府是不予置評的立場」,完全是隔岸觀火態度,還若無其事地表示「我們與中國的對話管道一直都是開放的!」令日本各界難以相信,讓人不懂他到底是中國官員還是日本外務大臣?濱田跟奧斯丁確認美日對中立場一致,是濱田首次對國際的發訊!

濱田是第二代國會議員,他父親是以愛放炮著名的濱田幸一,兩人長得很像,但性格或作法都不同,濱田幸一超愛說話的,而且1993年把選區交棒給兒子靖一之後,還成了電視脫口秀的藝人,甚至跟八千草薰在連續劇裡扮演夫妻!

濱田靖一的父親濱田幸一在1993年引退,把地盤交給兒子濱田靖一,自己成了名嘴藝人,甚至還拍連續劇。 圖:攝自ANN官網

但濱田靖一完全不同,是還滿正統派的二世國會議員,在與父親幸一交好的國會議員渡邊美智雄身邊當秘書,然後繼承父親的的地盤,1993年跟他同期當選的有安倍晉三、田中眞紀子、岸田文雄、野田聖子、高市早苗等,也因此他在2012年時安倍讓他當了自民黨副幹事長。

在黨內及內閣逐步升官,雖然過去在麻生內閣時代也當過防衛大臣,但跟父親相反,沉默寡言,讓人沒有很多印象,但是在國會答辯時條條有理,措辭精準,風評很好,但國民至今也幾乎只知道他是幸一的兒子,這次回鍋,才知道他原來是所謂「防衛通」,從1998年小淵內閣時就擔任防衛政務次官,也因此2008年時才會出任防衛大臣!

濱田靖一長相跟父親幸一很像,但內涵跟性格完全不同。 圖:攝自濱田事務所靖一官網

濱田雖然屬於自民黨,但是不屬於任何派閥,他在小淵時代當防衛次官時,長官就是石破茂,也因此2012年石破茂跟安倍爭當自民黨總裁時,他公然表明支持石破茂!

最近岸田為了努力讓日本能加入北約(NATO),因此已經表示要讓日本防衛費增加到GDP的2%,但是濱田靖一就跟比較親中的石破茂、河野太郎等一起反對,也因此讓各界憂心,覺得岸田此項任命是露餡了,露出岸田以及林芳正親中的內心了,尤其濱田還跟林芳正曾經一起搞過樂團,在2005年還出版了CD,擔心他其實跟林芳正一夥的!

不過濱田或岸田事實上未必如此,而岸田基本上也還是想順守美日安保同盟路線尤其中國近年不斷入侵日本領海或還首次發射飛彈打到日本EEZ等,岸田是無法再繼續在美中之間搞曖昧的,只有堅決表明立場,身為防衛大臣的濱田也不例外!

也因此濱田跟奧斯丁不但確認今後兩國安保障略修訂時將力求磨合,而且濱田為了讓美國安心,也強調今後會努力加強日本的防衛力,也就是表明他不再反對日本防衛費增加到GDP的2%!

事實上,濱田在跟奧斯丁對談前,在就任防衛大臣的記者會或跟岸信夫交接時都再三表示,時隔13年回鍋,世界的安保防衛情勢大變,有宛如隔世之感,像現在北韓或中國的飛彈都輕易可以飛過日本上空或射到日本EEZ,跟以前大不同,也因此他將會以新的態度來面對,其實也就是否定自己過去跟著石茂破等人反對2%等看法!

濱田與岸信夫辦移交,認為責任重大,因為跟13年前比世界安保情勢大變,宛如隔世。 圖:攝自產經新聞

他在就任記者會上就表示會積極努力讓日本加入北約NATO,而NATO加盟國是有協議防衛費必須要GDP的2%以上,NATO是民主國家的集合,為了維持安保環境,各國必須支出相對於經濟力比例的國防費用,以GDO比率來計算是有意義的,也因此他也打算在5年以內從根本來加強日本的防衛力,也就是他是完全認同而且會積極來朝2%努力的!

至於台灣問題,濱田在就任記者會表示,「我國認為台海和平與安定,非常重要,期待透過對話而和平解決的立場不變;但近年,中國急遽加強軍事力,中台間的軍事平衡變成是中國有利,而且差距有不斷擴大的傾向,今後包括中國軍隊的活動或中國軍事動向等,因為其國防政策以及軍事力透明性不足,包含我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安全保障都相當憂心,以防衛省的立場,今後也將加強警戒監視,以其萬全!」

濱田也說「有關台灣情勢的安定不僅對我國安全保障很重要,對國際社會的安定也很重要,將持續注視今後的動向!在此之外,環繞我國的安保環境越來越嚴峻的狀況之下,以政府而言就能對應任何事態,當然從平素就必須整備態勢已期萬全!」

濱田的意思多少跟安倍說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相近,但是以防衛大臣而言,他還是小心措辭,沒想直接得罪中國!

濱田16日跟奧斯丁一起批判中國為了裴洛西訪台而軍演並發射飛彈到日本EEZ。 圖:攝自產經新聞官網

但另一方面他也表示「在我國周邊,擁有強大軍事力的國家集中,不斷加強軍力,積極展開軍事活動;我國直接面對的安保課題相當嚴重,也因此加強西南邊的的防衛體制,對我國而言是相當吃緊的課題;此外直到最近中國軍隊還在台灣周邊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射了5枚飛彈到日本EEZ,將我國近海附近設定為演習海域而且發射彈道飛彈,對我國安保以及國民安全而言是很重要的問題,防衛省對此,至今也配署部隊在與那國島、奄美大島及宮古島外,本年度也預定要在石垣島配署部隊,今後也要加強西南海域的航空自衛隊的編制,為了對應彈道飛彈等經空威脅,將以那霸為中心,配備4個運用「PAC3」的高射隊,以提高對我國攻擊的嚇阻效果,又如在馬毛島等新建基地等,在西南群島一帶將以可見的方式來加強部署!濱田雖然至今有些立場讓人擔心,但顯然他還是有基本專業,而且也不像河野,家族事業還直接從中國獲取利益等,因此他應該是能從日本國家利益來看台灣問題,那樣的結論還是台灣的和平安定是會對日本的安保有重大影響的,無法隔岸觀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