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洗白統一教關係,岸田電光石火般改組新內閣,岸信夫、萩生田光一等安倍派遭換下,對台影響重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自民黨統一教的關係不斷被踢爆加上新冠防治不利,重症及死亡人數大增,支持率暴跌,因此比預定的提前要改組內閣,這次改組因為已經確定親中外相林芳正留任,而親美、親台的防衛相安倍弟弟岸信夫確定下台,到底會安排誰接任,美國也有相當戒心,擔心日本變色,而且岸田排除安倍派的人事作法,顯然也會對台灣有重大影響!

岸田因為支持率暴跌而焦慮,突然宣布要改組內閣。 圖:攝自朝日電視
岸田首相6日表示要釐清跟統一教的關係。 圖:攝自朝日電視

岸田這次被稱為是「電光石火般改組」,原本至少8月下旬到9月上旬才要改組,卻突然說要改就改,主要是因為因為安倍晉三之死而暴露出自民黨與統一教(在安倍時代、下村博文擔任文相時獲得改名為「世界和平統一家庭連合」)的關係非比尋常,許多自民黨議員選舉時靠統一派組織動員幫忙而當選,讓坊間印象非常差,也因此各媒體相繼發表的輿論調查,岸田行情不斷下跌,也因此想以改組來洗白一下!

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否認自民黨跟統一教有組織性關係,國民不信,因此只好改組。 圖:攝自朝日電視

目前各界調查結果發現自民黨與統一教有關係的大概有100多人,其中安倍派尤其關係非淺,根據安倍派的前參議院院長伊達忠一證言指出安倍在選舉時也曾親自分配過教團的票,雖然自民黨現任幹事長茂木敏充表示「本黨已經確認沒有組織性的關係了!」岸田也表示要檢點自民黨與統一教的關係,但日本國民根本無法相信,也因此岸田內閣的支持率不斷下跌,唯一的方法只好改組內閣,這項過於唐突的宣布,可以看出岸田的焦慮!

岸田改組內閣,目前確定留任的主要有幾人,包括外相林芳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以及麻生派的副總裁麻生太郎、財務大臣鈴木俊一等,其他還有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也是相對親中的國交相齋藤鐵夫等,自民黨則幹事長茂木敏充留任,但安倍挺的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則會遭更迭!

目前最令人擔憂的是岸信夫已經完全確定下台,主要除了岸信夫身體原本違和,在國會答詢都很辛苦,過去也是靠安倍挺他,這次岸信夫也已經承認自己選舉時曾借助統一教的力量等,因此這次岸田正好就換掉他!

岸田改組內閣,讓大親中外相林芳正留任,各國不安。 圖:攝自朝日電視

目前單單林芳正的留任就讓美國相當有戒心,因為林芳正去年11月剛上任時就在日本電視透露自己跟王毅在線上對談,王毅邀請他訪中,以此自傲,而且他當時相當積極,表示「能夠跟美國及中國雙方都對話的就是日本的強項!」林芳正想在美中之間保持等距關係,讓美國不安,也因此布林頓等人都只想直接跟岸田談話,不想透過林芳正!

林芳正不僅讓美國不安,也讓台灣不安,像賴清德因為弔問安倍而訪日,林芳正在記者會連「台灣」或「副總統」、「賴清德」等都不敢提到,而回答時居然只敢說「你所指的人物」,畏懼中國到此程度的外相,讓日本人都覺得很羞恥!此外斐洛西訪台前,林芳正居然說「日本政府是不予置評的立場」完全是隔岸觀火態度,而當中國發射的5枚彈道飛彈打到日本專屬的排他性經濟區(EEZ),其中4枚越過台灣上空,這是中國飛彈首次落入日本EEZ,但是身為外相的林芳正居然若無其事地表示「我們與中國的對話管道一直都是開放的!」令人難以相信!

日本各界對於林芳正留任外相也相當難以接受,認為如果他真有什麼管道的話,不至於搞到中國打飛彈到日本EEZ的!

更令人擔心的是防衛相岸信夫的接班人會是誰?目前有說法是祖父與父親都當過首相的福田達夫或是財務官僚出身的首相輔佐官的寺田稔等,福田達夫的祖父福田赳夫非常親台,但是老爸的福田康夫則很畏中,2001年4月當時首相森喜朗不顧堅持當時親中外相河野洋平反對,發給李登輝訪日就醫簽證;當時官房長官福田康夫也跟他父親的親台大不同,福田康夫自己訪台時雖然還跟李登輝吃飯過,但此時卻非常怕得罪中國,強烈反對發簽證給李登輝,福田達夫如果就任防衛相,多少也會讓美國有所警戒的!

現在也傳出岸田可能找河野洋平兒子的河野太郎入閣,按理不會讓河野太郎再度出任防衛相的,因為2020年6月15日,河野擔任防衛相時把正在進行中的陸上型導彈攔截系統「陸基神盾」(Aegis Ashore)部署計劃叫停,理由是費用及部署時間超乎預想,而且攔截導彈的推進器如果要精準掉落在演習場內需要大幅改建等等,這是日本在戰後第一次有關軍武採購以及部署上對美國說NO,讓美國大吃一驚,而且河野洋平是親中到不行,家族企業跟中國關係密切,中國透過併購授股等大舉讓利給河野家,也讓美國相當不安!

因此誰會接任防衛相,對美國或台灣都很重要,但目前看來不論誰接任都不如現任的岸信夫會付出心力來護台的,其他像是對台灣也友善的經濟安保相小林健之也將遭更換,也令人憂心!

岸田這次還想把安倍派今後可能出任會長的實力派人物的現任經產大臣萩生田光一趕下台,要叫他去接高市早苗的自民黨政調會會長職務,但萩生田光一不願意,他公開表示「看報導,說只要是內閣的骨格關鍵人物就會留任,難道我不是骨格人物?」反將岸田一軍,但是岸田大概鐵了心要換他!

有可能出任安倍派會長的經產大臣荻生田光一拒絕轉任政調會會長,表示「難道我並非骨格關鍵人物嗎?」 圖:攝自朝日電視

安倍派是所有派閥裡最挺台灣的,現在雖也還有97人,是自民黨最大派閥,但是現在沒有龍頭,而且因為跟統一教關係比較深,因此這次岸田也多少樂得趁機排除他們的影響力,對於台灣而言,將會有相當影響!

但是岸田的內閣改組如果不夠妥當,不但會引發黨內不滿,如果再三體檢要洗白統一教關聯,但是入閣後又爆出新醜聞,或是日本疫情依然惡化不好轉,死亡人數暴增的話,岸田的改組也可能是自掘墳墓,讓國民更加失望,而且在美中對立鮮明時全用些親中牌,讓美國啓疑,也會讓岸田自己的處境越來越艱困,岸田目前正在加緊改組作業,如何擬出黨內外以及國內外都能接受的名單,還是需要相當的智慧,目前日本國民已經越來越不懂岸田到底想做什麼,這次他有必要好好表現以及說明的!

岸田這次組閣也要徹底檢點入閣者與統一教關係。 圖:攝自朝日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