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柬埔寨打工詐騙事件頻傳,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洪孟楷及吳斯懷跨海救1人回國,但返台時於機場與警方對峙,引發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受訪指出,執法單位基於了解案情、防疫需要,警方辦案竟有立委阻撓,且趁機作秀,非常不該。

蘇貞昌下午出席2022第二屆綠色餐飲年會暨頒獎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柬埔寨的情形,受害的國家人民很多,就是中國「一帶一路」所帶來的當地暴起暴落跟犯罪淵藪,也就是有很多的博弈集團,種種的非法在內部、在該地的操作。國人因為有國內幫派和國外犯罪集團內外接應而受害,所以我們就決心怎麼樣來打擊這些黑道、幫派、人蛇集團,盡心盡力營救國人。

蘇貞昌進一步指出,我們一方面聯合國外的相關國家和人士,盡力營救國人外,我們也已經破獲許多幫派及人蛇集團,也裁定收押,同時,對於相關可能受害的國人大聲呼籲,希望大家提高警覺,不要受騙上當。

至於有立委藉這個機會炒作、作秀,都非常不該。犯罪的被害人是刑案的重要證人,執法機關基於了解案情,以及疫情防疫需要,必須帶案辦理,竟然有立法委員出面阻撓,非常不該,大家應該一起對犯罪聯合打擊,不應該阻撓警方辦案及保護國人,並且也不應該來阻撓防疫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