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將在鹿兒島縣西之表市的馬毛島(Mageshima)興建自衛隊基地,並作為駐日美軍航艦艦載機進行「陸地模擬航空母艦甲板起降訓練」(FCLP)的整備地。雖然西之表市居民目前還在就噪音防治、生態保育等21項問題向防衛省提出異議,但面對近日中國在東海、台海的大規模軍事動作,今天(19日)最新訊息,防衛省已派出2艘工程船從西之表市出發,前往馬毛島海域作業。

日本媒體《每日新聞》(Mainichi shinbun)報導,目前防衛省在西之表市進行連續一周的「居民簡報會」,對稍早民眾質疑的噪音、環境污染等問題進行答辯。會中支持和反對的聲音都有,但反對者似乎數量較多、聲量較大,官員坦承「很難協調」。但防衛省早在今年年初即告知,該島已列為美軍訓練移轉的整備地,而非候選地,顯示沒有爭辯的空間。

由於馬毛島轉列軍事用地一事「決策不透明」,所以引發部分民眾反彈,認為民意遭漠視;特別開闢機場設施後,恐將造成島上原有生態物種滅絕;鹿兒島縣地方報刊《南日本新聞》報導,目前有包括北海道大學及2個生物研究學會的研究員登島研究野生鹿種,認為可能是梅花鹿的特有亞種,已循管道請求進行生態保育。

事實上,由於馬毛島鄰接大隅海峽(Osumi Strait),是中國海軍自東海進入太平洋的最短路徑,反對者認為開發馬毛島「不僅是要興建美軍的訓練設施而已,而是背後聽到戰爭的跫音漸漸傳來,不希望馬毛島成為突破口」,擔心激烈戰事就在身邊發生。

馬毛島是日本第二大無人島,全島面積約8.2平方公里,日本防衛省編列馬毛島基地軍事整備預算超過3000億日圓(約新台幣735億元),預計建造長(2450公尺)、短(1830公尺)跑道各兩條,預估在完成環評後4年內完工。

馬毛島是日本第二大無人島,全島面積約8.2平方公里,鄰接大隅海峽,戰略位置重要。   圖:翻攝維基百科/CC BY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