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18日表示,作為實施補充戰略威懾措施的一部分,俄軍在位於波羅的海沿岸的「飛地」—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部署3架攜帶「匕首」(Kh-47M2 Kinzhal)高超音速導彈的「米格-31」(MiG-31)戰機,並進入全天候戰鬥值勤狀態。

「匕首」高超音速導彈是俄羅斯最新的空射高超音速飛彈,據稱射程超過2000公里,速度能達到10馬赫,可攜帶常規彈頭和核子彈頭,該飛彈號稱能在每個飛行階段進行「規避」動作,使其無法被攔截、摧毀。2022年3月18日,俄羅斯宣稱首度應用「匕首」飛彈摧毀烏克蘭軍火庫,成為俄羅斯、全世界首次在戰爭中應用的高超音速武器。

根據了解,這3架配備「匕首」導彈的「米格-31」戰機部署在加里寧格勒州的契卡洛夫斯克(Kaliningrad Chkalovsk)海空軍基地。加里寧格勒州是位於波羅的海沿岸、波蘭和立陶宛之間的俄羅斯「飛地」,戰略位置重要。6月時立陶宛禁止經其境內鐵路向加里寧格勒州運輸部分貨物,俄方隨即發出警告稱將作出回擊。目前,立陶宛仍對加里寧格勒實施部分鐵路運輸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