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中引發批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9日)再度強調,日前對國民黨提出的質疑顯然存在,若訪團不能藉此機會,表達維護國家立場,那很明顯就是賣台政黨。

民進黨團今召開「配合中國演出,國民黨露出馬腳」記者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國民黨訪團配合中國演出,現在終於露出馬腳,8月10日國民黨所發布新聞稿表示,這次訪談絕無會見大官、不會談政治性議題,但看到訪問團中的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用視訊方式參與兩岸論壇,公開觸及九二共識、反台獨的立場,是呼應中國立場、為中國立場背書。

羅致政說,當時民進黨團不斷對國民黨提出三個問題,包含此行是主動安排或是被動配合?有沒有其他非公開行程?有無與中國中央、地方官員接觸?而這兩天也看到,這些質疑的確存在。

羅致政也說,這兩天看到國民黨重要人士,包含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要求夏立言表達反軍演立場、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國人要團結以對,民進黨團也同意,不過國民黨內部對此有不同看法,何況要團結國人?侯友宜應要求國民黨不該有這些行程。

羅致政說,未來民進黨團會持續關注,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令下,訪團前往中國訪問的內容,呼籲國人一同檢視國民黨在這段時間,是否違背人民利益、挑戰兩岸基本立場。

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提及,夏立言的行程是在朱立倫授意、國民黨清楚知道下的拜訪。若林祖嘉、夏立言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面,是否敢說中華民國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若不敢做,你們去那邊要做什麼?

林靜儀提醒國民黨、黨籍參選人,若不能直接藉由這次機會,表達維護國家主權立場,那很明顯,這個政黨是賣台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