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洪孟楷、吳斯懷日前到柬埔寨救回一名受騙的國人,昨天返回桃園機場,卻因航警要帶走人,雙方上演搶人戲碼。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19日)批評,利用人命提取政治紅利,如今還阻擾辦案,真的是夠了;綠委陳亭妃也說,不該因為立委的英雄主義作祟或是作秀的心態,讓受害人變成媒體追逐的焦點。

王定宇表示,這幾位國民黨委員用「救」這個字眼,這位19歲男子就不是一般旅客,可能是犯罪受害者或是關係人,也是這些藍委自己通知媒體周知的,不是嗎?

王定宇提及,不管這位19歲男子是受害者或是關係人,警方本來就該第一時間掌握,越早掌握不就能救越多人嗎?且之前台灣政府和泰國警方合作救回9位台灣人,不就是經由偵訊而發現其中一位就是人蛇誘騙集團成員嗎?

王定宇說,檢警、外交部與相關國家合作,在境外查獲數起犯罪集團並營救國人,這部分非常困難卻也有成果,且因為涉及他國而必須低調;在國內透過源頭偵辦打擊犯罪集團、多管道宣導阻攔,這些藍紅人士故意不提柬埔寨案件涉及中國一帶一路、中國和台灣黑幫合作、受害者有的是明知參與詐騙集團等,卻只攻擊台灣政府,利用人命提取政治紅利,如今還阻擾辦案,真的是夠了!

陳亭妃則說,感謝任何人透過不同管道來營救柬埔寨受騙民眾,但不應該因為立委的英雄主義作祟或是作秀的心態,讓受害人變成媒體追逐的焦點;另,該個案是家人報案,程序上須由航警局先向當事人了解狀況,除了銷案,也希望透過他所了解的訊息,看是否能成為警方線索,營救更多受騙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