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4月中遭烏克蘭軍隊以2枚「海王星」反艦飛彈(Neptune missiles)擊中後沉沒,不過俄軍似在「用人之際」,並沒有懲處相關人員訊息傳出。不過,俄羅斯媒體《俄新社》以未揭露訊息來源方式報導莫斯科已經任命一名新指揮官來指揮黑海艦隊;而另一媒體《莫斯科時報》則稱,如果消息屬實,這將是俄羅斯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後,俄國海軍最重大的部隊人事調整之一。

報導指稱,黑海艦隊原指揮官奧西波夫(Igor Osipov)遭到解職,而由庫茲涅佐夫海軍學院校長索科洛夫(Viktor Sokolov)中將接任指揮官職位。據稱,相關任命僅在位於克里米亞黑海艦隊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總部簡單地向其他軍事委員會成員布達介紹,「沒有、之後可能也不會有公開儀式」。報導中以「俄羅斯正在進行『特別軍事行動』,沒有公開通報這一任命是『很正常的』」做為解釋。

根據了解,索科洛夫中將現年60歲,有豐富的掃雷艦服役和指揮經驗,之後歷任俄太平洋艦隊、北方艦隊多項職位,最高職位達北方艦隊副司令,2020年被任命為庫茲涅佐夫海軍學院校長。

依俄國軍方證實、公開資料顯示,自2月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黑海艦隊「傷亡慘重」。3月,艦隊主管軍事政治工作的上校副指揮官馬里烏波爾附近陣亡;4月,旗艦「莫斯科號」導彈巡洋艦遭攻擊沉沒,造成1死、27失踪;同月,另一大型登陸艦艦長也在任務中負傷,最後傷重不治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