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邊境國家- 芬蘭本周宣布將俄羅斯公民的簽證申請數量上限減半。目前,每天有 1,000 名俄羅斯人可以申請芬蘭簽證,但截至 9 月 1 日,人數將降至 500 人。意味著每天將提供不超過 100 個旅遊簽證。

芬蘭的此項政策是在愛沙尼亞 ( Estonia ) 禁止已經持有簽證的俄羅斯人進入該國之後做出的決定, 愛沙尼亞也是俄羅斯的邊境國家。

捷克共和國(Czech Republic)和拉脫維亞也一直支持針對俄羅斯人的簽證禁令,限制俄羅斯人進入歐盟成員國國家。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最先提出了該政策,他希望阻止俄羅斯人進入歐盟國家,但他們可以在《 申根公約 》下的申根區自由旅行 90 天。

但這項簽證禁令並非所有人都同意。德國總理奧拉夫·蕭茲(Olaf Scholz)表示,雖然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丁相關的人事物很重要,但歐洲人也需要明白,有很多人是因為不同意俄羅斯政權而逃離俄羅斯的。

芬蘭前總理的亞歷山大·斯塔布(Alexander Stubb)表示: 「這是一種可悲的狀況,但俄羅斯公民必須感受到戰爭的代價。改變俄羅斯民眾思想的唯一方法,就是讓他們了解普丁的所作所為是公然違反國際法。這意味著要針對俄羅斯人民實行全面簽證禁令。」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稱,歐洲領導人不太可能就實施簽證禁令達成全面協議。雖然自烏俄戰爭開始以來,歐盟在很大程度上已經團結起來,並聯合針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但就現實面來講,要使 27 個經濟和政治優先事項截然不同的國家達成任何共識都是極為複雜的。

大多數政治人物也同意,任何戰後的歐洲安全計畫都必須讓俄羅斯參與。俄羅斯鄰近國家像是波蘭、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多年來已經在俄羅斯的權威下遭受了很多痛苦,無論是在蘇聯的專制統治亦或是近日來自克里姆林宮的威脅。這些都讓國際在處理俄羅斯與普丁的議題上變得更加複雜。

任何針對俄羅斯制裁的大問題都會產生更多小問題,包括在簽證衝突期間應該做些什麼? 為了促成和平,歐盟願意做出什麼讓步? 政策條約中需要包含哪些內容,以向不同的歐洲領導人保證俄羅斯不會挑起進一步的衝突?問題只會越來越多。《 CNN 》也直接提出評論表示,有一件事情是永遠不會改變,就是歐洲不能用直接或簡單的方式忽視俄羅斯。

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捷克也表示,歐盟下一步可能會對俄人禁發簽證。   圖:翻攝European Commission Facebook(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