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完年度休假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16 日就在中國深圳召集 6 省領導人開「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稱經濟大省要勇挑大梁穩經濟。同一天,中國主席習近平則到遼寧省考察遼瀋戰役紀念館。兩人行程一南一北,習近平堅持「清零政策」,現在又忙台海軍演,而李克強則要經濟穩定,再次顯示兩人不同調,中共內部矛盾難解。

李克強除了開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更一連兩日在經濟重鎮深圳考察。李克強強調 6 個經濟大省經濟總量、市場主體數量、吸納就業皆占全國 4 成以上。「經濟大省要勇挑大梁」。

被點名的六省中包括廣東、江蘇、浙江、山東,但唯獨沒有點名上海,過去上海財政上繳歷年都是全中國貢獻最多。但上海此前封城兩個月,經濟增長全國墊底,GDP 增長成負數。

有趣的是,中國《央視》等重要官媒在 16 日就已報導了李克強深圳行的行程,但直到 17 日才釋出習近平活動,明明兩人都是在 16 日就開始行程,這與過去中國官媒先習後李的報導方式有所不同,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全面下滑,消費、投資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等均低於市場預期,7 月的青年失業率 19.9 %,更是再創新高紀錄。李克強督促經濟大省要完成財政上繳任務,各省也要堅持「政府過緊日子」並多想辦法促消費。但反觀習近平不變的清零政策,現在又忙於政治影響下的台海軍演,再度顯示習李不同調。

習近平與李克強過去想法就「不和」,一個主張清零政策,一個卻又總是將經濟擺第一,今年 5 月,就有中國不具名的 8 名高階地方與財政官員透露,習、李不同調,正在讓中國陷入癱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戴著口罩,考察遼瀋戰役紀念館。   圖: 翻攝自外媒《聯合早報》

李克強近日現身廣東街頭與「民眾」大談創新,但李克強、陪同官員和現場的「民眾」都沒戴口罩,明顯違反習近平的清零政策。   圖 : 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