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財務省 17 日公布統計數據,日本已連續 12 個月出現貿易逆差,今年 7 月貿易逆差為 1,4367 億日圓,創下同期最高。數據也透露,日本在 7 月又重新恢復進口俄羅斯石油。

日本受到日圓貶值和受能源價格飆升影響, 7 月進口額同比增長 47.2% ,達到 10,1895 億日元,連續 5 個月創歷史新高。出口額也同比增長 19% ,達到 8,7528 億日圓,也創下歷史新高。

數據也顯示,日本 7 月重新恢復從俄羅斯進口原油,此前 6 月,日本一度將俄國進口原油數量降至 0 。與去年同期的數據比較,可以看到日本已經顯著減少俄羅斯能源的進口量。

日本 7 月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量較去年同期下降 65.4% ,上半年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規模,同比下降 21.7% 。7 月液化天然氣的進口規模也同比減少 26.1%。

7 月初,日本政府宣布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當時也被俄羅斯國安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警告,日本會失去俄國石油和天然氣,也將失去參與油氣開發項目「薩哈林 2 號」的機會。

8 月初,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荻生田光一重申,將保留在薩哈林 2 號項目的所持股份,並指出「薩哈林 1 號」是日本在中東以外地區的重要油氣來源。

日本從俄烏戰爭開打以來,一直跟隨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造成國內物價上升,同時美聯儲大幅升息,也打壓到日圓匯率。種種壓力下,日本 7 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同比上漲 2.4%,達到 8 年來新高。

薩哈林能源公司的海上油田。   圖 : 翻攝自薩哈林能源公司官網

日本 7 月恢復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僅停止進口1個月。(示意圖)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

日本財務省公布 7 月貿易統計數據,顯示日本重新恢復從俄羅斯進口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