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開戰至今已近半年,俄羅斯也因其蠻橫入侵行為成為國際間眾矢之的,飽受各國制裁、抨擊,然而中國國防部昨(17)日卻宣布,近日將抽組部分兵力赴俄參與「東方-2022」演習,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認為,中國此舉會逼使美國必須用更強硬手段回應,「實在很蠢」。

葉耀元表示,俄羅斯在美國外交政策上,已經被定調為「和平的破壞者」。所以美國及其他北約國家盟友對俄羅斯的基本政策,就是要用經濟制裁搞垮俄羅斯,跟普丁比比看誰的氣比較長。中國也於今年四月開始慢慢地改變論調,對烏俄戰爭採取比較中立的態度,沒有一脈地跟俄羅斯一起搞大內宣,畢竟烏克蘭其實也是中國重要的盟友之一。 

葉耀元提到,不過現在中國卻把「反美」作為外交政策上最高指導原則,然後普丁前不久也公開批判裴洛西訪台一事。是此,中國加入俄羅斯的軍演,用中俄軍事聯合的態勢來給美國下馬威的意味濃厚。「這實在很蠢」,葉耀元認為,這種作法會讓美國對中國的外交彈性更被限縮,也會讓美國政界與民間都認為,這種「壞孩子聯盟」對民主國家產生巨大的威脅。換言之,美國勢必要用更強硬的手段來回應中國的威脅,才能回應國內與國際的期待。 

中國可能需要為其行動付出代價,他指出,普丁發動烏俄戰爭,導致國內出口與金流被封鎖,連帶著面臨國內寡頭菁英一起被制裁。不管普丁看起來有多穩,講話有多大聲,這些寡頭菁因必然會對普丁施加壓力,畢竟他們最在意的「根」被拔掉了。美國不必然會對中國搞出如此高規格的制裁,但是「態度」可能會先做好做滿。「如是如此,習近平可以撐過共產黨高官擔心自己的資產被清掃的恐慌嗎?不要忘記,這些人多數都在美國置產啊!夜郎自大,就是在形容這種行為。」

事實上美國駐中國使領館就在昨日連續發布3則推文,嚴詞批判中國,美國駐中國使領館痛批,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挑戰現狀,謀求改變海峽兩岸的現狀,不是美國,不是台灣,最近它對本月初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作出挑釁性和完全不必要的回應。美方雖不打算升級局勢、製造危機,但也不會停止其在相關地區符合國際法的飛行、航行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