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引來中國一連串報復性行動,除對台灣進行軍演以及經貿禁令外,近日更宣布制裁新一批「台獨」頑固分子,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在名單內。對此,蕭美琴表示,中國對裴洛西來台的反應過度敏感,反而激起各國訪台的興趣。

對於中國的軍事過激反應,蕭美琴在接受《路透》訪問時指出,中國正在做的種種行徑,反讓各國對訪問台灣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興趣,她表示,自裴洛西訪台後,看到了許多國家的議會訪團也表達有興趣訪台,包含德國、加拿大、英國和日本等國。

蕭美琴認為,「被霸凌的受害者需要朋友」,中國的行為引起了各國對台灣處境的關注和同情。

此外,由於美國期中選舉將在年底舉行,被問到若共和黨掌控眾議院後,是否歡迎共和黨議長訪台,蕭美琴態度肯定,強調過去幾十年來,始終對美國國會代表團表示歡迎,適用所有政黨成員。

最後談到美國對台軍售,是否受到疫情影響,導致供應出現瓶頸現象,蕭美琴表示,台灣正與美國密切協調有關國防優先事項和交付時間表,同時也正在積極解決國防工業供應鏈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