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精彩天象不間斷,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17)日預告,9月10日中秋節將出現「大滿月」,而15日有「天王星合月」,17日有「海王星衝」,23日是「秋分黃道光」,在27日壓軸登場的「木星衝」則最值得一看。

今年中秋節落在9月10日,天文館指出,滿月發生在農曆16日的機率,比發生在中秋節農曆15日還高,並且自2013年到2020年,一連8年的中秋節都不是滿月,但今年的中秋節則可以看到「真正的滿月」。

天文館表示,9月15日的「天王星合月」是觀看這顆遙遠行星的大好機會,當日凌晨時這顆行星離月亮不到2度,透過雙筒望遠鏡不難找到,而9月17日的「海王星衝」,因海王星是太陽系最遠也最暗的行星,須透過望遠鏡才能找到它,衝的前後不僅整夜可見,而且亮度最高,用雙筒望遠鏡就能看到藍色身影。

9月23日「秋分」則是太陽直射赤道、晝夜平分的日子,天文館指出,北半球的夜晚長度自此開始超過白晝,也是觀賞「黃道光」的黃金期,是由太陽系內塵埃粒子散射陽光所形成的微弱三角形光錐,秋分前後的黎明前是觀賞這道神奇之光的最佳時機。

27日「木星衝」則是9月天象的壓軸好戲,天文館表示,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也是夜空中最亮的一顆星,亮度近-3等,透過天文望遠鏡看到木星帶紋斑斕、大紅斑更是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