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為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九位,衛生部國民健康署從107年12月開始推動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服務,9月起開始為110年入學國生女生公費接種,而今年首度採用9價疫苗,專家表示,如有需要同時接種新冠疫苗,可分別在不同手臂施打。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少數癌症可以用疫苗預防,子宮頸癌就是其中之一, 9月起將開始為110年入學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並且今年疫苗將全面由2價改為9價,希望達成疫苗涵蓋率9成的目標,而研究顯示,HPV疫苗保護力至少10年以上,WHO建議接種HPV疫苗皆應接種「相同價數」,並依仿單的建議時程,完成所有劑次接種,以具有完整保護力。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表示,在新冠疫苗接種期間,民眾若要接種COVID-19疫苗,並同時接種HPV疫苗,可於同一時間、分別在不同手臂接種,或也能選擇另外的時間再接種,以利接種後身體不舒服反應的判別,而10月份可能要接種流感疫苗,也將會採取同樣措施,可以同時、不同部位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