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韓聯社》(YNA)報導,南韓軍方探測到北韓在今天(17日)凌晨從平安南道溫泉郡向朝鮮半島西部海域發射2枚巡航導彈;韓媒沒有具體公開飛高、距離等數據,但與過去向東發射相反,此次落彈位置是與中國相鄰的黃海海域,目前韓美情報部正依探測數據分析可能彈種。

韓媒指出,今天的試射是北韓自6月5日發射彈道導彈後時隔2個多月再次發射導彈,也是尹錫悅政府成立以來第4次發射導彈;也是北韓今年第二次發射巡航導彈。軍事專家分析,北韓發射巡航導彈雖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但可實現遠距離精準打擊,對韓國構成重大威脅。

韓媒認為「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射彈的時間,在南韓總統尹錫悅提出「大膽構想」後的2天,雖說可能是應對韓美下半年聯合軍演而來,但也相對直接否決尹錫悅的「善意」。尹錫悅在8月15日南韓「光復節」演說時指出,如果北韓同意停止發展其核計劃並開始真正和實質性的無核化進程,南韓願意提供包括大規模糧食支援項目、發電和輸配電基建支援項目、港口和機場現代化項目、旨在提升農業生產的技術支援項目、醫院和醫療基礎設施現代化項目、國際投資及金融支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