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詐騙案頻傳,國人被騙到當地遭毆打、凌虐、性侵、甚至被活摘器官,國民黨抨擊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多年,卻沒看到成效。對此,知名律師林智群今(17)日批評國民黨操作南向政策失敗,利用悲劇做政治操作,但邏輯要對,「別以為大家都是傻子」。

林智群在臉書發文表示,新南向政策是要「台商」往東南亞發展,這是分散風險管理,不然對中國貿易依賴會更高,大家也知道中國是會拿商業當政治工具的國家,「你越依賴他,你就越脆弱」;中國現在缺電、防疫清零,美中貿易戰,很多廠商(甚至是其他國家廠商)都撤往東南亞了,也證明這個方向沒什麼問題。

「現在柬埔寨的事情,國民黨要操作南向政策失敗」,他直言,很奇怪!首先,詐騙集團從非洲、歐洲、亞洲都有,中國更多,跟南向政策有什麼關係?其次,柬埔寨堅持一個中國,在台灣連代表處都沒辦法設立,只能靠越南代表處處理,這說明了「92共識根本沒什麼鳥用,在一個中國下面,根本沒台灣發展空間」。

林智群強調,因為一個中國原則,台灣南向政策在柬埔寨根本推不動,導致救人困難,那結論應該是「強化」南向政策,讓雙方關係更好,怎麼會變成說這個政策有問題?

「國民黨這個邏輯我看不懂」,他批評,要利用悲劇做政治操作,可以,但那個邏輯要對,別以為大家都是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