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被騙至柬埔寨從事非法工作事件頻傳,引發國人關注,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歐珀今天(17日)強調,政府已全力救援受騙國人,但柬埔寨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希望能考量建立辦事處,「一中在國內行不通,在營救國人上也行不通」。

柬埔寨詐騙案頻傳,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召開「營救困柬國人,請政府拿出辦法!」記者會,呼籲政府有作為。對此,陳歐珀上午在記者會回應,政府已在5月成立專案小組、外交部6月時也呼籲國人勿赴柬埔寨求職,並就四大面向加強處理,包含預防面、勸阻面、救援面、究辦面。

陳歐珀指出,為遏阻此事,政府已多編列預算,必要時將動用二備金,而公、私部門已建立窗口全力救援,希望讓受害者了解、不要讓他們陷入困境。

陳歐珀提及,柬埔寨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且柬埔寨與中國友好,必須透過公私團體合作,政府也建立窗口,希望提出有效的救援方式;他指出,發現這些詐騙有裡應外合、幫派介入狀況,警政署有成立專案查察,盼能盡速處理。

陳歐珀指出,目前向警政署受理報案約有120多人,2000名國人在柬埔寨未掌握行蹤,4000人則是在柬埔寨的台灣人,他呼籲,該事件與無任所大使的林佳龍職務無關,希望藍營別用政治模糊焦點、消費不幸者,政治人物該幫忙救援、不該政治口水,造成政府執行上的困擾。

陳歐珀說,國民黨立委前往柬埔,他表示感謝,但柬埔寨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希望能考量建立辦事處,「一中在國內行不通,在營救國人上也行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