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結合在地文化與美學為概念推出三鶯文創整合計畫,由工務局推動打造分區主軸,以「陶、藝、山、水」4條特色人本友善路徑,針對人行道環境及行人徒步區進行更新改善,其中火車站往孫龍步道、鶯歌石的建國路,及銜接鶯歌陶博館與陶瓷老街的溪畔小徑皆已完工開放通行,期待到訪者及當地居民重新感受人本環境的舒適安全。

養工處負責施作路徑「山」,養工處長馮兆麟表示,鶯歌建國路以「山」的綠色為主題意象,並以桐花意象做為人行道鋪面指標,引導用路人從鶯歌火車站前往孫龍步道,新設設施帶並加強綠化植栽,將道路人行道隔離,整併原先樹穴、停車格、路燈及電箱等設施,沿線電桿及附掛纜線下地讓人行道淨寬達150公分,並施作透水鋪面建構永續發展的韌性城市,提供用路人及前往孫龍步道登山客有最舒適的行走環境。

新工處則負責「水」的部分,新工處長王益翔指出,施工團隊運用大甲九圳溪畔水流意象引入溪畔小徑,更新改造既有老舊破損的木棧道及欄杆,寓意著鶯歌區文化藝術的源源不絕;此外,也在尖山路旁設置路口廣場休憩區,走累了的民眾不妨在此停下腳步休息,觀賞LD水波紋護欄感受地方文化色彩,不僅增加小徑夜間照明,也提供民眾一個放鬆心情的空間。

工務局長詹榮鋒強調,三鶯文創整合計畫針對人行道環境及通行便道等行人徒步區進行更新,結合鶯歌歷史美學,重新改造在地特色文化街區,期待施工中的三鶯大橋、捷運三鶯線及新北市美術館陸續完成後,透過產業、文化、藝術、休閒、觀光讓三鶯地區成為國際藝術觀光之都。



「水」的部分運用大甲九圳溪畔水流意象引入溪畔小徑,更新改造既有老舊破損的木棧道及欄杆,寓意著鶯歌區文化藝術的源源不絕。   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鶯歌建國路以「山」的綠色為主題意象,並以桐花意象做為人行道鋪面指標。   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